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五)》特種郵票首發活動在通州張家灣舉行

2022年04月23日18: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尹星雲)4月23日上午,《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五)》特種郵票首發活動在張家灣博物館舉行。本次發行的特種郵票一套4枚,小型張1枚。

首發式上,青年藝術家以沙畫為媒,以手為筆,以沙為墨,講述了張家灣、曹雪芹、紅樓夢的精彩故事。北京郵政分公司相關負責人宣讀了《中國古典文化名著——紅樓夢》第五套特種郵票發行公告。

首發的特種郵票圖案分別為:黛玉焚稿、金玉聯姻、探春遠嫁、寶玉卻塵,小型張圖案為寒塘鶴影。該套郵票由著名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蕭玉田創作。運用了傳統中國畫工筆重彩的創作方法,畫面構圖飽滿,色彩古朴細膩,人物刻畫生動,精彩描繪了小說原著的故事場景,展現了“悲金悼玉”“風流雲散”的小說結局,為《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系列郵票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發行現場,通州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湯一原與北京郵政分公司副總經理范小榮共同為《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特種郵票揭幕。張家灣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周豐和北京郵政通州區分公司總經理曹立冬共同為《紙鳶蹁躚 紅樓有情》郵品揭幕。通州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劉煒和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區分公司紀委書記、副總經理程新忠共同為“紅樓夢—張家灣”紀念封揭幕和紀念戳揭幕。

張家灣鎮歷史文化底蘊深厚,運河文化、紅學文化源遠流長。1992年,曹雪芹墓葬刻石在張家灣鎮發現,自此,古鎮張家灣與紅學文化結下了不解之緣。2016年,紅樓夢第二套郵票在張家灣首發,作為紅學文化的重要載體,郵票一經上市就廣受郵迷的追捧。

北京郵政通州區分公司負責人表示,郵票是國家名片,被譽為濃縮的“百科全書”,此次發行的特種郵票從方寸間展現了大運河文化、紅學文化和漕運文化,是中華優秀歷史文化的傳承和再現。

張家灣鎮副鎮長王英輝介紹,此次活動是張家灣鎮傳承發揚紅學文化的重要舉措之一。下一步張家灣鎮將與中國紅學會、中國紅樓夢研究所共同舉辦系列文化活動,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擦亮“紅學名鎮”文化名片。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