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會館有戲”創新文物保護與活化利用 “中國戲樓活化石”正乙祠重張

2022年04月20日15:0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會館有戲”之正乙祠演出在修繕一新的正乙祠戲樓啟幕。聞昭攝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 (鮑聰穎 杜穎)4月19日晚,昆曲吉祥開場戲《天官賜福》在修繕一新的正乙祠戲樓上演,低吟婉轉的昆曲唱腔縈繞於古朴幽雅的雕梁畫棟間,讓凝結三百多年歷史煙雲的戲樓重煥藝術魅力。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市文化和旅游局和西城區指導北方昆曲劇院承辦的“會館有戲”之正乙祠演出,不僅為京城打開了一處演藝新空間,更以美好寓意創新文物保護與活化利用。

會館有戲 創新文物保護與活化利用

文藝院團演出進會館舊址是首都文化建設的創新之舉。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專門研究制定關於推動文藝院團演出進會館舊址的工作方案,著眼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聚焦打造會館演藝新空間,讓更多文藝精品走進群眾生活,形成市民喜聞樂見的文化新消費,繁榮興盛首都文化,發揮會館舊址在保留城市文化記憶、推動老城整體保護中的積極作用。

“會館有戲”之正乙祠演出在修繕一新的正乙祠戲樓啟幕。聞昭攝

北京自古以來就是戲曲藝術的聚集之地,全城大大小小的會館承載了豐富多樣的地域文化,賦予了北京獨特的歷史文化遺產。西城區納入不可移動文物范疇依法進行保護的會館有31處,在挖掘轄區可利用會館資源的同時,西城區依托自身文化資源特色和優勢,深入拓展博物館、紀念館及可利用文物資源,啟動“會館有戲”京彩西城春季演出季活動,在梅蘭芳紀念館、報國寺、正乙祠戲樓等有代表性的歷史文化場所打造主題鮮明、內容多元、功能各異的沉浸式演藝業態,持續擦亮“會館有戲”文化品牌,形成大戲看北京、好戲在會館的生動局面。

量身定制 打造大戲好戲品鑒入口

坐落於西城區前門西河沿街220號的正乙祠戲樓,是曾經的銀號會館,也是中國最古老、保存基本完好的純木結構戲樓,被稱作“中國戲樓活化石”。它的盛名不僅源於其悠久的歷史,更在於其在中國戲曲演出史上留下的濃墨重彩。近百年來,梅蘭芳、譚鑫培等戲曲名家在這裡你方唱罷我登場,共同見証了它的繁華與輝煌。承載著歲月痕跡的正乙祠,也讓數百年戲曲發展歷史變得可以感知和觸摸。

為貫徹落實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工作要求,全力打造“會館有戲”文化惠民新品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經深入調研,將正乙祠戲樓交由北方昆曲劇院修繕、運營及使用。依托正乙祠戲樓,將傳承600多年的昆曲藝術與300多年的古戲樓完美結合,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更好發揮中軸線文化功能,呈現戲曲藝術的意境之美,讓以會館為代表的歷史建筑重新煥發光彩。

文化惠民 打造市民身邊的文化空間

“會館有戲”之正乙祠演出在修繕一新的正乙祠戲樓啟幕。聞昭攝

此次正乙祠戲樓開幕演出季選取了四幕頗有歷史淵源的大戲連台上演,分別是駐場戲《天官賜福》、戲樓版《牡丹亭》、觀其復版《牆頭馬上》《憐香伴》。其中,駐場戲《天官賜福》是為戲樓量身定制,作為開幕慶典戲首次亮相。該版《天官賜福》既沿襲了昆曲藝術美學韻味和中華傳統慶典文化,又結合時代審美和戲樓古風古韻進行創作改編,為觀眾帶來兼具歷史厚重感與時代發展力的“沉浸式”體驗。

北京市聚焦會館特色,不斷打磨推出既符合會館氛圍又彰顯傳統文化魅力的“小而精”“小而美”演出。先期選取場地條件較為成熟的湖廣會館、顏料會館為試點,率先推出“會館有戲”之“遇見湖廣”“遇見顏料”系列演出,臨汾會館、福州新館、台灣會館等會館也陸續開演。時值正乙祠重張之際,梅蘭芳紀念館、報國寺、正乙祠聯動創排“會館有戲”系列劇目,《遇見梅蘭芳》之《游園尋梅》、沉浸式曲劇《茶館》、正乙祠版《天官賜福》等精彩節目輪番上演。目前,全市已有8家會館推出多場“會館有戲”系列演出。

裊裊余音散落戲樓。未來,北京市還將立足推進老城保護與復興,因地制宜創作推出更多兼具時代價值與傳統審美、表現方式靈活的新創劇目,搭建精品力作展示交流平台,發揮會館作為“新戲入口”“新秀舞台”的重要功能。同時,不斷探索“會館有戲”常態化演出機制,舉辦古戲樓戲劇展演季,開展戲曲公益講座、文化沙龍,開發“會館有戲”微旅行線路,持續打造市民身邊的文化圈、藝術圈,增強“會館有戲”品牌吸引力、傳播力和影響力,不斷滿足市民群眾對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切實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