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延伸服務 同質同效 西城區德勝街道裕中地區政務服務站正式開業

2022年04月20日15: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 (鮑聰穎 劉辰)19日上午,位於裕中西裡15號樓一層德勝街道裕中地區政務服務站正式開始運行。據了解,德勝街道政務服務中心在開展“早晚彈性辦”“午間不間斷”“周末不休息”延時服務工作外,開設了裕中地區政務服務站,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滿足群眾就近辦事需求,切實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走進裕中地區政務服務站,“新事物”引人矚目。除了嶄新的辦公電腦、打印機、復印機、身份証讀取器等齊全的政務服務硬件設施外,高低錯落的服務平台,簡潔舒適的服務座椅以及街道自主研發的自助智能政務服務終端等,獲得了前來辦事“嘗鮮”居民的頻頻點贊。

“聽說咱社區能辦理殘疾証信息變更業務,我就帶著身份証過來看看,要是在家門口就能辦,那對我們殘疾人來說就太方便了。”未見其人先聞其聲,坐著輪椅的李阿姨來到裕中地區政務服務站。記者了解到,李阿姨的殘疾証個人信息部分需要調整,但街道政務服務中心在轄區南邊,家住北邊的李阿姨搖著輪椅去至少需要半小時。雖說網上也能辦,但沒用慣手機的李阿姨自己沒法操作又不想麻煩別人,聽說家門口要開設政務服務站,思來想去她決定去碰碰運氣。

對於政務服務站選址,街道主要領導和政務服務中心有關負責人考慮到裕中東裡社區有居民3016戶,對政務服務的需求量非常大,加之裕中東裡社區距離德勝街道政務服務中心較遠,尤其是老年人、殘疾人等前往大廳辦理業務確實不太方便,於是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在大量走訪調研的基礎上,挖潛場地資源,最終決定在裕中西裡15號樓建設裕中地區政務服務站。據介紹,裕中地區政務服務站位於轄區北部,服務范圍涉及裕中東裡、裕中西裡、北廣和雙旗杆四個社區,服務居民超三萬人。正式運營后,政務服務站將與位於教場口九號院的德勝街道政務服務中心形成“南北”呼應的政務服務新格局。地區居民在家門口即可享受到與街道政務服務中心“同質同效”的辦事服務。

裕中地區政務服務站對所有涉及政務服務的業務全部通過平台受理,工作人員將信息通過受理平台上傳至街道政務服務中心,街道工作人員根據平台顯示內容進行及時受理,並將結果反饋至社區。同時,街道會對即將超時或預警業務及時提醒社區辦理,確保業務受理不漏項,完成社區事務辦理的閉環,實現社區事務“一窗受理”,辦理結果“一窗反饋”。

“政務服務中心所有業務共有兩百多項,相信隨著裕中地區政務服務站的不斷完善,多項業務一定能夠在這一平台全部實現辦理,老百姓的等待時間會進一步縮短,我們的辦事與服務效率也會進一步提升。”德勝街道政務服務中心負責人胡廉雲介紹。

據悉,目前,裕中地區政務服務站共有2名全能社工,實施AB角制。他們都經過專門培訓,能熟練掌握政務服務內容和業務技能。A角負責窗口業務,B角負責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情況,為不方便外出辦理業務的居民提供上門服務。與街道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相比,全能社工由於在社區工作時間長,與居民熟悉,更容易協助辦理相關業務。與此同時,德勝街道還充分運用網上受理渠道,依托“北京人社”“西城e辦事”等線上服務平台,通過社工指導群眾在線辦理,實現部分高頻人力社保業務網上受理,最大程度簡化申報材料、優化辦理流程、縮短辦事時限,全面提升“全程網辦率”“網上申辦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