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順義:特色公共文化創新發展 增彩百姓日常生活

2022年03月18日11:22 | 來源:  
小字號

近年來,順義區以建設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為契機,緊扣首都建設全國文化中心的功能定位,圍繞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整體布局,大力實施高端普惠的文化發展戰略。三年來,財政資金投入達10.72億元,通過在運營時間、服務形式、服務內容等方面進行拓展和創新,極大地增強了公共文化對居民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提高了老中青幼等各年齡群體的參與熱情,切實提升了居民在公共文化服務方面的獲得感、幸福感,公共文化建設取得了長足發展。

為更廣泛的讓群眾體驗公共文化給生活增添的樂趣,順義區號召各屬地積極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構建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公共文化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全區村社文化設施建有率達到100%。全覆蓋兜底、高科技助力、高品質供給等,已成為順義區公共文化活動的特色標簽。

重心下移 實現公共文化三級全覆蓋

“文化中心離我家很近,還免費對外開放,所以有空就會帶孩子來這裡玩兒。她很喜歡在圖書館裡看書學習,在博物館裡了解順義從古至今的變遷,還能在文化館裡欣賞順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各村鎮的特色。快到吃飯時間,叫她走,她都不願意回家。”家住石園街道的張先生忍不住表達孩子對文化中心的喜歡。

2021年3月,順義區文化中心正式對外開放,迅速成為順義區居民新的打卡地,其總建筑面積6.38萬平方米,內有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大劇院,是順義區首個大型公共文化綜合體,集教育培訓、文化交流、展覽表演、休閑文創等功能一體,是一座覆蓋各類群體、各藝術門類的都市文化地標建筑,截止目前共接待群眾突破80萬人次。

科技創新 助力文化供給服務數字化

如今社會變化日新月異,消息的傳遞更離不開新媒體。如何讓百姓第一時間接收周邊正在進行的文化活動並參與進來?近幾年,順義區一直堅持加強區級公共文化機構數字化建設,實現公共文化供需精准對接,搭建了順義區公共文化服務雲平台和數字文化館、數字圖書館、數字博物館,運用數字技術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品質,開啟順義區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新時代。

順義區公共文化服務雲平台涵蓋文化活動、公益培訓、影院演出等11項子菜單,提供文旅咨詢、點單平台、個性推送、活動報名、場館預約等功能,搭建視頻直播、文旅地圖、文圖博影等6個子平台,為群眾提供菜單式、訂單式、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務,有效提高群眾參與度,全面提升區域公共文化服務效能。“順義旅游”官方微信公眾號也聚焦線上文化活動,從2020年初至今,已開展線上文化活動600余場,1700余項,線上活動包括知識競賽、繪畫賞析、舞蹈教程、詩歌朗誦等多種類型,覆蓋人群超過400萬余人次。

品質提升 推進文化活動體驗高質量

自2021年起,順義區在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多元化發展的同時,不斷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促進公共文化高質量發展,得到了群眾的高度認可。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由2019年的全市排名第14名躍升至2021年全市第3名。

順義區文化館在區文旅局支持下,創新引進社會力量布展公益性“古典鋼琴館”——典藏鋼琴藝術中心,現有25架價值近5千萬元的古董鋼琴展覽於順義區文化館內。典藏鋼琴藝術中心作為順義區文化中心極具特色和辨識度的文化項目,著力於打造一個公益性的“城市百姓音樂廳”,為提升提高順義區群眾的文化軟實力及素養,區文化館邀請名家展示高水平的講座和演出,讓觀眾近距離欣賞並且可以與藝術家們近距離交流。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