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順義區聚焦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

打造公共文化服務新高地

2022年03月18日11:18 | 來源:  
小字號

順義區作為十四五期間北京首批申報北京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城區,近年來,立足打造公共文化服務新高地,以示范區建設為抓手,公共文化服務在運營時間、服務形式、服務內容等方面進行拓展和創新,極大地增強了公共文化對居民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提高了老中青幼等各年齡群體的參與熱情,公共文化建設取得了長足發展。

一盤棋 統籌相關部門推進

成立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由區委書記為組長,區委副書記、區長擔任第一副組長,成立“一辦四組”,統籌推進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工作。強化頂層設計。圍繞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工作,主管區領導牽頭召開區級調度會11次,工作推進會21次,明確任務,壓茬推進,出台《順義區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准》等政策文件,從區級層面傳導壓力。保障經費支持。財政對公共文化服務的投入逐年增長,由2018年的2.69億元增加至2020年的4.28億元,累計達到10.72億元。建立長效機制。建立“三級工作考核機制”,對鎮街綜合文化中心實現月督導、季度通報、年底績效考核機制﹔村社文化室半年督查通報機制﹔區級文化中心滿意度“隨手拍”問題整改反饋機制。

補短板 完善文化基礎設施

全區公共文化設施硬件實現區鎮村“三級”網絡全覆蓋。2021年3月,區文化中心全面開放,累計接待80余萬人次,被市文旅局評為全市“網紅打卡地”,成為公共文化服務供給的新亮點﹔全區25個鎮街綜合文化中心建有率、建筑面積達標率、功能完備達標率100%﹔全區487個村社文化室建有率達到100%﹔重點實施完成6個鎮街級(天竺、牛欄山、大孫各庄、仁和、李遂、空港)綜合文化中心改造提升項目、229個村社級文化室提升改造項目。

創品牌 文化活動結滿碩果

依托七大傳統節日,區級、各鎮街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受到區域百姓的廣泛歡迎。清明朗誦詩會、漢石橋濕地端午文化節、中秋音樂會等區級活動輻射群眾超百萬﹔“二月新春”“五月的鮮花”“十月金秋”三大系列群眾文化活動連續舉辦29屆,百姓參與度高、認可度高、品牌形式多元﹔聯動牛欄山鎮、勝利街道、高麗營鎮、天竺鎮舉辦廣場舞、詩歌朗誦、戲曲票友、合唱等品牌賽事群眾文化活動﹔全年“農村文藝演出星火工程”730場、“周末場演出”60場、“百姓周末大舞台”50場,為百姓提供了多元化的文化產品。

強供給 創作群眾滿意精品

國家文化雲、北京數字雲平台直播了“二月新春啟動儀式”“建黨百年永遠跟黨走歌曲傳唱”等活動,點擊量破10萬余次﹔原創評劇《初心》《李昆》《月下斬貂》獲得北京文化藝術基金獎勵扶持﹔《潮白人家》《老燒鍋》等一批優秀作品登上央視戲曲頻道,參加全國基層院團優秀劇目匯演﹔2022年結合“大戲看北京”工作,復排經典劇目《老燒鍋》,新編大戲《順義母親》《再起航》《明都北京》﹔《順義文物》《理想之地 魅力順義》等圖文並茂展示順義區歷史和現代文化脈絡﹔系列作品《潮白河組曲》主題音樂會成功首演。

促提升 延伸公共服務觸角

區級文化設施滿意度均達到90分以上﹔順義大劇院引進中央芭蕾舞團、國家京劇院、中國歌劇舞劇院等國字頭院團的經典曲目,為地區百姓提供高品質文藝演出﹔順義區公共文化服務雲平台運用數字技術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品質,發布文化活動、公益培訓、藝術展覽等資訊1400多條,開展線上文化活動300余場,覆蓋人群超過300萬余人次,觀眾滿意度由78%提升至82%。

通過全區上下同頻共振、齊抓共管,在2021年全市公共文化服務效能考核中,順義區首次排名全市第三名,兩年實現“后三變前三”的根本性轉變。近兩年,順義區共獲得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第九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優秀服務志願項目、全國關心下一代黨史國史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53項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方面的榮譽。

2022年是順義區申請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驗收之年,區文化和旅游局將繼續按照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的工作部署,進一步加大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品牌效應、進一步加強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運營、進一步引進優秀院團演藝精品,全面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為首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添新色彩,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為全區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文化支撐。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