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冬殘奧村正式開村迎客 完成44小時轉換期工作

2022年02月26日09: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殘奧村正式開村迎客

  上圖:昨天,北京冬殘奧村正式開村。 本報記者 程功攝

  本報記者 任珊 王琪鵬 王雅賢

  昨天8時,冬殘奧村正式開村。

  開村首日,中國體育代表團已有殘奧冰球、殘奧高山滑雪、殘奧單板滑雪、殘奧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5個項目4支隊進駐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冬殘奧村,他們將有序開展各項適應性訓練。

  運動員的床降低10厘米

  經過44小時的轉換期工作,北京、延慶冬奧村正式“變身”冬殘奧村。村內路燈、道旗等點位形象景觀完成轉換,冬殘奧代表團旗幟在廣場區升起,“雪容融”代替“冰墩墩”正式上崗。無障礙設施設備轉換和臨時設施增設是此次轉換中的重中之重。

  作為各代表團來村的第一站,北京冬殘奧村接待大廳有專門的無障礙通道,而且拓寬至95厘米,坐輪椅的人士也能順利通行。2月24日前,冬殘奧村制定了靈活適用於殘疾人的安檢政策與程序,並設置獨立檢查室,在安檢環節體現足夠的人文關懷。安檢完再經過驗証,就能入住運動員公寓了。

  房間會讓運動員充分感受到“家”的溫暖。相比冬奧會,他們睡的床降低了10厘米,方便輪椅人士上下。此前備受外國運動員歡迎的“冰墩墩”抱枕也替換為可愛的“雪容融”抱枕,隻要解開拉鏈,抱枕瞬間變成一米長的毯子,上面還印有冬殘奧會各項目的運動圖標。無障礙客房洗手間還為殘疾人新添置了淋浴椅。

  餐廳全面無障礙改造

  運動員餐廳也進行了無障礙改造。延慶冬殘奧村餐飲領域相關負責人介紹,轉換期間的工作涉及“一升五降”。“升”指的是餐桌椅高度在原有高度上“長高”5至6厘米,方便輪椅推到餐桌下。“降”主要是充分考慮輪椅使用者的需求,降低取餐台、餐具台、飲品台、手消區等的高度。此外,預留輪椅餐位46個。因人員相對冬奧會時減少,同時需加寬通道便於輪椅通行,餐位由346個減少到212個。值得一提的是,餐廳還專門准備了盲文菜單。

  “冬奧會時烤鴨非常受歡迎,一天能消耗80隻,今天餐廳也准備了最受歡迎的烤鴨,來迎接客人們。之前評價特別好的中式涮品,也有供應。”該負責人介紹。

  增設輪椅和假肢維修中心

  與冬奧會相比,冬殘奧會期間,北京、延慶冬殘奧村各有一處特別的空間——輪椅和假肢維修中心。

  在北京冬殘奧村廣場區,寬敞的維修中心昨天正式啟用。“北京賽區有輪椅冰壺和殘奧冰球的比賽,運動員每天需要大量用到輪椅和其他運動器械,他們對維修的需求量特別大,基本每天都要光顧這兒。”北京冬殘奧村廣場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13名來自中外的專業人員准備就緒,同時儲備了17000余個維修的零部件,適配運動員和隨隊官員的輪椅等器械。

  在交通方面,根據賽時實際需求,冬殘奧村還將做好無障礙專用車輛准備,配備無障礙擺渡車,提供殘疾人專用站台、專用停車位及接駁電瓶車,設置專門輔助人員。

  今天繼續迎抵達高峰

  25日和26日,北京、延慶冬殘奧村迎來抵達高峰。開村首日,北京冬殘奧村接待了來自中國、意大利、捷克、白俄羅斯、韓國、挪威、瑞典等9個代表團的207人。澳大利亞、韓國、日本等11個代表團的150多名運動員和官員入住延慶冬殘奧村。中國體育代表團已有殘奧冰球隊等5個項目4支隊伍昨天入村。其中,殘奧高山滑雪隊入住延慶冬殘奧村﹔殘奧冰球隊入住北京冬殘奧村,輪椅冰壺隊也將於3月2日進駐北京冬殘奧村。

  昨天,張家口冬殘奧村也正式開村。目前,已有部分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團入住。轉換期內,張家口冬奧村全面展開無障礙設施設備檢查、冬殘奧會景觀更換,增加盲文引導標識,啟用矯形器、假肢與輪椅維修中心,運行村內擺渡車,並針對村內無障礙設施進行了改造和提升。除了硬件轉換外,張家口冬殘奧村運行團隊還進行了相關保障培訓。

  整個冬殘奧會期間,北京冬殘奧村預計接待14個代表團,約500名運動員和隨隊官員。延慶冬殘奧村將迎來37個代表團共500余名運動員和隨隊官員。張家口冬殘奧村將接待700多名運動員和隨隊官員。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