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冬殘奧會冬殘奧村正式開村 首日多個代表團超過630人入住

2022年02月26日09:0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殘奧會冬殘奧村正式開村

  2022年冬殘奧會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的冬殘奧村昨天正式開村。開村第一天,包括中國、意大利、瑞典等多個代表團超過630人入住。中國高山滑雪隊首批入駐,已准備開展適應性訓練。

  隨著冬殘奧會的臨近,外國運動員入境高峰期已經到來。今天,北京海關預計監管入境冬殘奧航班12架次,500余名冬殘奧旅客抵達首都機場,配套增設的人體工程學操作台和12種語音播報等將更好地服務冬殘奧會入境旅客。

  無障礙設施改造是重點

  值得一提的是,無障礙設施改造也是本次轉換中的重要工作。北京冬殘奧村接待大廳就設有專門的無障礙通道,而且拓寬至95厘米,這樣就能方便坐輪椅的人士順利通行。同時,閘機檢查也變為人工檢查,這樣的安排無疑更加人性化。

  延慶冬殘奧村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備受外國運動員歡迎的“冰墩墩”抱枕也替換為“雪容融”抱枕,隻要解開拉鏈,抱枕瞬間變成一米長的毯子,上面還印有冬殘奧會各項目的運動圖標。

  中國代表團五個項目人員已入駐

  據悉,2月25日中國體育代表團已有殘奧冰球隊、殘奧高山滑雪隊、殘奧單板滑雪、殘奧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五個項目四支隊伍嚴格執行北京冬奧組委相關疫情防控要求及入村流程,安全、順利進駐冬殘奧村,即將有序開展各項適應性訓練。其中殘奧單板滑雪、殘奧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隊入駐張家口冬殘奧村,殘奧高山滑雪隊入駐延慶冬殘奧村,殘奧冰球隊入駐北京冬殘奧村,輪椅冰壺隊也將於3月2日入住北京冬殘奧村。

  不同代表團的旗幟已陸續升起

  25日中午時分,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了位於北京冬殘奧村的媒體中心,從這裡可以看到冬殘奧村的部分場景。現場能看到,在公共區域內的所有轉換工作均已完成,標識也從冬奧會轉換成為了冬殘奧會。

  此外,在室外的廣場區,不同代表團的旗幟也已經陸續升起。可以說在冬殘奧村已經完成了所有的准備和接待工作,而隨著不同國家各個代表團在未來幾天內的陸續到達,冬殘奧村也會更加熱鬧起來。

  而在冬殘奧村的媒體中心內,志願者也和相關領域經理一起,在做最后的准備工作,其中一項就是把之前在小黑板上畫了20多天的冰墩墩變成雪容融。雖然“創作”的過程頗費了一番周折,不過當最后呈現在大家面前的是同樣憨態可掬的冬殘奧會吉祥物的時候,辛苦了幾十分鐘的這些工作人員們還是笑著表示,這都是應該做的,也希望雪容融能像冰墩墩一樣,在冬殘奧會期間成為“爆款”,希望更多人關注這項賽事,關注所有運動員精彩的表現。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統籌/杜銳

  相關

  中國殘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隊昨日出征

  25日清晨,在甘肅白銀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中國殘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隊結束了為期55天的集訓,出征參加北京冬殘奧會。

  早晨六時許,在大約零下5攝氏度的低溫下,基地附近的不少群眾敲鑼打鼓,為運動員出征加油鼓勁。在簡短的出征儀式上,“勇敢超越”和“為國爭光”是運動員和教練員談論最多的關鍵詞。

  運動員郭雨潔介紹,本屆冬殘奧會,她將參加冬季兩項三個項目和越野滑雪的一個短距離項目的比賽。通過在甘肅多日的訓練備戰,她覺得自己已准備充分。

  “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也希望所有運動員都可以拿到自己理想的成績。練了這麼多年,又是在家門口比賽,我會努力為國爭光。”她說。據新華社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