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密雲水庫首次摸底鳥巢數目2600多個

2022年02月26日09: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密雲水庫首次摸底鳥巢數目2600多個

  黃楠

  黃楠,密雲水庫水管理處環境管理科科長,在談到京冀聯手治水時,首先想到的就是密雲水庫大流域的水環境巡查。所謂大流域的水環境巡查,“當然不能隻在北京境內了,還得去河北境內的上游去巡查。”黃楠說。

  “白河是密雲水庫兩大入庫河流之一,自發源地到密雲水庫一共240多公裡,是流域內最長的河,也是流經村庄最多的河﹔捧河岩一帶餐飲景區較多﹔蛇魚川是季節性河道,夏季水多,冬季沒有水﹔湯池子溝是北京境內較為偏遠的河流,河道周邊人跡罕至……”黃楠如數家珍,“在重要時間節點上,我們就會以專項檢查為主開展巡河。”

  據黃楠回憶,2020年10月左右, 在白河巡查時就發現有一處直接在河道旁挖了溝,將活水引進旁邊的池塘養魚,“養魚就要投放餌料,而這會對水質有所影響。”黃楠立即將此事反映給河北省相關部門,“河北方面高度重視,及時去現場核查,兩個星期之內就有了回復,把現場照片、整改后的情況都發給了我們,讓我們也很感動。河北真的是做到了共同攜手,不分你我!”黃楠表示。

  黃楠的體會是,從2017年開始大流域巡查,發現的問題越來越少,北京、河北兩地人民的護水、保水意識在不斷增加,“跟沿河的村民們聊天,都知道這水是要去往密雲水庫的,是要喝的水,以前往河邊扔個垃圾、養個畜禽都能干,現在都不行。” 黃楠邊說邊翻閱手機中的照片,可以看出,以前拍攝的涉河問題的照片較多,現在記錄河道美景的照片更多了。

  而按照跟河北方面簽署的《京冀密雲水庫水源保護共同行動方案》,北京、河北兩地都加密了對境內主要河湖巡查頻次,北京也對密雲水庫上游流域河源水環境情況進行重點關注,並完善流域台賬,做好相關情況的報送、復核等工作。“方案的簽署,讓京冀聯手更加順暢,面對出現的問題,北京、河北雙方都不遮掩、不遮丑,立即整改,真是形成了合力。”黃楠說。

  經過聯手治水,密雲水庫的水質、水生物多樣性都有了提升,“像在白河入境的下堡斷面、潮河入境的古北口斷面,就可以清晰看到來水量更多了、水質也更清了。”

  對於密雲水庫的水質更好了,黃楠給出的佐証是:鳥類是生態環境最好的“鑒別師”,密雲水庫周邊動物、植物種類的不斷增加,生態環境不言而喻。“春將至,正是候鳥北飛的季節,我們的觀鳥小組又該忙活起來了。”據觀鳥小組負責人王國學介紹,2月16日,首批候鳥到達密雲水庫,包括去年新增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的斑頭秋沙鴨16隻,普通秋沙鴨12隻、骨頂雞27隻。“兩種秋沙鴨為旅鳥,隻在早春和秋末遷徙時短暫停留,但因為水庫生態環境日益向好,在2021年度觀鳥成員就發現過個別滯留不走的情況。”

  “昨天蒼鷺來了90隻,今天就180隻了,等到了四五百隻的時候,就會進入繁殖期了。而且我們前兩天首次摸清了鳥島上共有鳥巢2600余個,最多一株樹上高達12個鳥巢,等到成百上千隻蒼鷺、鸕鹚、白鷺、夜鷺、牛背鷺等追打嬉鬧、捉對入住、育雛繁衍、往返捕食,鳥島上將更是一番熱鬧非凡的景象!”王國學很興奮,據其介紹,目前已經編制出《密雲水庫鳥類圖冊》目錄,為摸清密雲水庫鳥類家底,掌握生態發展走向,進而為野生動植物保護奠定基礎。“截至去年10月,在冊228種。像去年7月,在白河主壩附近我們首次發現了三寶鳥及幼鳥。該鳥是國家‘三有’保護動物和北京市一級保護動物,在北京地區不常見,這次發現填補了該鳥在密雲水庫活動的空白。此外,北京極為少見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沙丘鶴也閃亮登場。”王國學介紹。

  文/本報記者 解麗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