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兩個奧運,同樣精彩”

北京冬殘奧會轉換工作有序進行

2022年02月26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殘奧會轉換工作有序進行

  繼“冰墩墩”大火之后,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越來越多地走進公眾視線。隨著北京冬奧會閉幕和北京冬殘奧會臨近,各項轉換工作有序進行,營造出迎接冬殘奧會的濃厚氛圍。

  走進主媒體中心,從景觀標識到班車站牌都煥然一新。主媒體中心外的30面景觀旗、新聞發布廳背景板等裝飾,都轉換為北京冬殘奧會會徽等形象元素,低位手部消毒機和無障礙座席隨處可見。主媒體中心也是賽時的重要交通樞紐,經過3個多小時轉換,12條冬殘奧會線路全部投入使用。

  “轉換工作千頭萬緒,我們一方面要協助多家媒體完成移出工作,另一方面要進行無障礙設施的設置、改造。”主媒體中心場館主任助理黃輝介紹,目前各國(地區)殘奧委會辦公空間轉換工作已經完成,全部改造工作將在2月27日完成。

  作為冬殘奧會冰球比賽的賽場,國家體育館各項轉換工作基本就緒。除了標識更換、景觀布置、道具回收等工作,場館運行團隊在場地改造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冬奧會時的防滑橡膠墊換成了仿冰板,運動員可以乘坐冰橇從更衣室一路滑到賽場﹔冰面加高、強度增強的同時,還將運動員座席區下部的不透明板牆改為透明,方便運動員坐在冰橇上實時觀察賽場情況﹔混合採訪區的擋板高度也從原來的1.2米降到了60厘米,讓運動員接受採訪更方便。

  北京、延慶和張家口3個冬奧村經過轉換,成為冬殘奧村,25日正式開村。漫步其中,從形象景觀設置到無障礙設施配置,無不體現出以運動員為中心的理念和對殘疾人群體的人文關懷。

  公寓樓、健身中心等場所實現無障礙設施全覆蓋,人員流線合理便捷﹔餐廳重新規劃了用餐座位和飲品擺放方式,預留輪椅用餐區﹔廣場區啟用輪椅假肢維修中心﹔交通領域配備無障礙擺渡車,提供殘疾人專用站台、專用停車位。

  硬件轉換背后,是服務理念的提升。冬殘奧村運行團隊組織開展了多場殘疾人服務保障培訓,確保全體工作人員,特別是住宿、餐飲、交通等一線人員掌握相關知識和技能,努力打造安全、溫馨、舒適的“運動員之家”。

  3月4日,北京冬殘奧會將如期開幕。閉環內外,大街小巷,處處洋溢著大賽將至的氣息。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大雪花”火炬台更換為冬殘奧會火炬和參加冬殘奧會國家和地區的名字﹔在天安門廣場,“精彩冬奧”主題花壇已經更換為北京冬殘奧會會徽,吸引眾多市民拍照“打卡”。

  “我們將遵循觀念無障礙、信息無障礙、硬件設施無障礙和服務無障礙原則,確保‘兩個奧運,同樣精彩’,讓世界各地運動員收獲美好的比賽、生活體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新聞發言人趙衛東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