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開展冬殘奧會城市景觀轉換 冬奧城市景觀布置保留至3月20日

主題花壇首次大規模使用早春花卉

2022年02月25日08: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城市景觀布置保留至3月20日

  本報訊(記者 王斌)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冬奧會城市運行及環境保障組辦公室獲悉,目前,全市正有序開展冬殘奧會城市景觀轉換工作,確保“兩個奧運 同樣精彩”。據統計,全市共需轉換9處主題花壇、3處景觀小品、1.8萬面宣傳道旗、60處宣傳畫面。值得一提的是,在天安門廣場、長安街沿線等地的主題花壇上,將首次大規模使用早春花卉,替代原有的有機覆蓋物。計劃2月28日前,轉換任務將全部完成,冬奧城市景觀布置將保留至3月20日。

  “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城市景觀規劃設計之初,就考慮到了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的景觀轉換需求,充分利用既有景觀設施和點位,採用雙會徽設計減少轉換,達到簡約而不失精彩。轉換期內,需將單獨的冬奧會會徽和吉祥物轉換成為冬殘奧會會徽和吉祥物。”保障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說,目前,相關單位正在加緊組織做好轉換期景觀布置工作,梳理出了需要轉換的景觀設施,並建立台賬逐一制定實施方案,確保轉換工作及時到位。

  冬殘奧會城市景觀轉換工作涉及哪些區域?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奧林匹克中心區、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玲瓏塔南側、北辰西路路口及范崎路的3處景觀小品,需要更換冬殘奧會會徽、吉祥物﹔長安街及其沿線(含天安門地區)、機場高速、奧林匹克中心區等地的9處主題花壇,需要更換為冬殘奧會會徽、吉祥物以及早春花卉。約1.8萬面宣傳道旗需要更換為冬殘奧會使用的藍色道旗﹔國家體育場西門入口門頭橫幅奧運五環標志轉換為國際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會標﹔公交站亭、圍欄共60處宣傳畫面更換為冬殘奧會宣傳畫面。

  此外,全市28處燈光秀播放內容中的冬奧會標志、會徽、吉祥物更換為冬殘奧會標志、會徽、吉祥物。

  冬奧會城市運行及環境保障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北京冬季大風氣候特點,優化了宣傳道旗的制作工藝和安裝方式。對道旗面料進行了加厚,優化后的道旗抗風性和牢固性大大增強。據了解,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從24日零時起到26日,計劃用三天時間更換阜石路、北四環等11條道路的8488面道旗。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冬奧會城市運行及環境保障組還加大了對城市景觀布置的運維力度,全市設置58個備勤點,組織118支巡查隊伍、700余名保障人員、200余輛巡查車和42個景觀照明專業保障組,落實24小時巡查管護,加密巡查頻次,發現問題及時整改,確保景觀設施管養到位、安全運行,始終保持景觀布置規范、整潔、美觀。

  相關

  奧林匹克公園公共區

  冬殘奧會景觀明上線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近日,奧林匹克公園公共區(以下簡稱“奧園公共區”)有序推進冬殘奧會形象景觀和引導標識的轉換工作,涉及會標、會徽、吉祥物、宣傳口號等,預計26日完成轉換任務。

  在鳥巢西南側,在吊車和施工工人的共同協作下,冬奧會北京賽區的最大場館內藝術景觀——冬奧五環大型裝置被裝上車,運出了現場。隨即,工人們便對景觀下的底座進行安全檢查,以確保景觀安裝的穩固。

  與此同時,另一批施工人員認真研究新景觀的安裝圖紙。“這裡將裝上國際殘奧委會標志‘三色帶’裝置。”公共區運行團隊形象景觀領域副經理邵蕭伊介紹,該裝置高8.6米、整長18米,是由三個“月牙”形組成,每個“月牙”由許多很小的模塊拼接而成。“這種組裝模式會使得景觀的線條流暢、表面平滑。這是一個非常精細的活兒,僅僅拼接安裝部分10個工人得花費大約90個小時才能完成。”

  國際殘奧委會標志“三色帶”裝置將呈現日夜兩種效果。白天它是紅、藍、綠三色,晚上就變成了光線柔和的白色,兼具景觀和照明兩種功能。北京冬殘奧會期間,全球多家重量級轉播商的演播室裡,都會將冬殘奧“三色帶”作為轉播背景。為了在轉播中呈現出最佳的視角,“三色帶”的位置較原來的五環位置向南平移了約10米。

  將冬奧五環換成冬殘奧“三色帶”,是奧園公共區形象景觀轉換工作的內容之一。除此,奧園公共區形象景觀轉換工作還包括撤掉公共區內的北京冬奧會會徽、吉祥物等專有元素,更換成冬殘奧會會徽“飛躍”以及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等。“我們會將景觀大道上冰墩墩換成雪容融,並將打造5號安檢口和5B安檢口兩個特色安檢口,讓這裡成為觀眾的拍照打卡地。”邵蕭伊補充道。場外火炬台方面,冬奧會“雪花”火炬會被更換為冬殘奧會火炬和參加冬殘奧會國家及地區的名字,轉台標志更換為冬殘奧會名稱及會標。

  奧園公共區引導標識的轉換工作也在同步推進。據公共區運行團隊引導標識領域副經理張良介紹,奧園公共區現有冬奧會各類引導標識1300多個,除個別涉及冬殘奧會的牌體需要更換外,其他的基本都將保留。在轉換期間,針對冬殘奧會特點,公共區引導標識主要是增加有無障礙信息的功能標識、公共信息標識和行人導向標識,在版面設計上與冬奧會保持一致,繼續沿用對比鮮明的色彩,方便大家的辨識及使用。

  奧園公共區景觀標識轉換工作自2月21日啟動以來,結合其他業務領域的轉換工作,一直在穩步有序推進中。根據計劃,本月26日奧園公共區北京冬殘奧會景觀可全部“上線”。

  現場

  天安門廣場花壇完成冬殘奧會會徽更換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天安門廣場,“精彩冬奧”主題花壇矗立在廣場中心。花壇主景是紅彤彤的中國結,帶著濃濃年味,周圍環繞著藍色的雪花。而位於中國結中心的北京冬奧會會徽,已更換為北京冬殘奧會會徽,且南北兩面均已更換完畢。

  據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城鎮綠化處副處長宋學民介紹,“精彩冬奧”主題花壇已於昨日早上5時完成會徽更換工作。2月26日至28日,將把主題花壇底部的有機覆蓋物更換為早春花卉,這也是本市在立體花壇上首次大規模應用耐寒早春花卉品種。

  目前,“精彩冬奧”主題花壇底部用黃色和紅色園林有機物拼出“五環”圖案,“五環”環繞在一起,並嵌有雪花,寓意五洲同慶冬奧會。“2月26日起,圖案上的黃色部分將更換為角堇,紅色部分使用火焰南天竹。”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張先哲介紹,針對室外冷寒、干燥的氣候條件,項目組從500多個花卉品種中,篩選出30個喜冷涼品種,包括歐石竹、礬根、角堇等,共計生產花卉約20萬盆,其中近15萬盆將首批投入使用。

  “為確保冬殘奧會期間花卉盛開,花卉生產技術團隊採取溫度調控、光周期處理、抗寒誘抗素處理、低溫過渡等一系列技術措施,對不同花卉品種進行處理,確保在冬殘奧會期間盛開。”張先哲說。文/本報記者 王斌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