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鳥巢”全力投入冬殘奧開閉幕式保障

2022年02月25日08: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鳥巢”全力投入冬殘奧開閉幕式保障

  主媒體中心外的橫幅已經轉換為冬殘奧會的形象元素

  近日,北京冬奧會城市景觀向冬殘奧會轉換,“鳥巢”旁邊換上了冬殘奧會的會徽

  隨著北京冬奧會順利閉幕,國家體育場“鳥巢”正式成為世界唯一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開閉幕式的“雙奧”開閉幕式場館。眼下,經過改造提升和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檢驗,“鳥巢”已全力投入北京冬殘奧會開閉幕式保障任務。

  “鳥巢”業主方北京國資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鳥巢”眼下正進行再次轉換,全力投入北京冬殘奧會開閉幕式保障任務。待北京冬殘奧會閉幕,“鳥巢”將具備更強大的可持續利用能力。

  開閉幕式是奧運會最精彩、最重要的組成部分。為迎接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鳥巢”歷時一年半時間對景觀照明、場館擴聲、智慧場館、觀眾服務設施、空調熱力系統、無障礙設施等37個項目進行提升改造。搭載新技術和新設施后,場館運行變得更加節能智慧。

  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上,“鳥巢”場館硬件得到全面檢驗,服務保障細節也給來賓留下深刻印象。現場音響效果立體悅耳,仿佛處於頂級演出殿堂﹔場館各集中疏散通道處搭建擋風圍擋、觀眾區分布128台溫水直飲水機、8萬多個保暖防滑座椅套讓來賓感受到服務的溫度。

  未來,除繼續做好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外,“鳥巢”將著力打造集大型賽演舉辦、全民健身體驗、旅游休閑服務、智慧化運營於一體的全新運營模式。據統計,自建成以來,“鳥巢”多年實現盈虧平衡,持續舉辦演賽、展覽和全民健身活動,成為大型奧運場館賽后利用的范例。

  主媒體中心“換裝”迎接冬殘奧會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閉幕和北京冬殘奧會的臨近,日前,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進入冬殘奧會轉換階段。

  24日,記者在主媒體中心看到,一樓入口處設置了多媒體展示平台,通過動畫展示去往新聞發布廳、餐廳等處的無障礙路徑﹔地面、衛生間等處還設置了多個無障礙標識﹔車輛落客區等處也設置了坡道﹔餐廳門口不僅設置了低位手部消毒機,餐廳內還有無障礙座椅。

  “一方面,我們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轉換期間,要協助多家媒體完成移出工作﹔另一方面,就是無障礙設施的改造和設置。”主媒體中心場館主任助理黃輝說,2月8日主媒體中心運行團隊已開始陸續進行冬殘奧會轉換改造,目前各國(地區)殘奧委會辦公空間轉換工作已完成,全部改造工作將在2月27日完成。

  記者當日看到,主媒體中心內的多處冬奧會標識被替換成了冬殘奧會標識。“電梯圍欄、橫幅、新聞發布廳背景板等景觀裝飾,都要轉換為冬殘奧會的形象元素。”主媒體中心形象景觀經理楊林林說,24日主媒體中心外的30面景觀旗,也被更換為帶有國際殘奧委會會徽和北京冬殘奧會會徽的旗幟。

  在主媒體中心外的班車車站,工人們正在緊張地進行交通方面的轉換工作。“12條線路的站牌都要更換,今天就能完成。”主媒體中心交通服務副經理張亦嘯說。

  北京冬殘奧會將於3月4日開幕,3月13日閉幕。

  張家口冬奧村進入冬殘奧籌備和轉換階段

  日前,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冬奧村正式閉村,進入冬殘奧會轉換期。

  張家口冬奧村位於張家口賽區核心區域,向南距古楊樹場館群10分鐘車程,北距雲頂滑雪公園12分鐘車程,佔地19.7公頃,總建筑面積23.9萬平方米,分居住區、廣場區和運行區。

  記者採訪了解到,張家口冬奧村自1月23日預開村、1月27日正式開村以來,已接待59個國家(地區)奧委會代表團,2200余名運動員及隨隊官員居住和生活。2月15日起,相關人員陸續開始返程,張家口冬奧村提供的送離服務得到了各代表團高度評價。

  北京冬奧組委奧運村部副部長、張家口冬奧村場館運行團隊主任賈凱表示,場館運行團隊始終將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放在與冬奧會同等重要的位置,各部門、各崗位齊心協力,為實現“兩個冬奧,同樣精彩”不斷努力。

  目前,在張家口冬奧村,部分建筑已經張貼上了冬殘奧會標志,在村口的臨時建筑中,正在開設假肢輪椅維修中心。轉換期內,張家口冬奧村將全面展開檢查無障礙設施設備、增加必要盲文引導標識等轉換工作﹔對功能空間、流線、服務設施等進行必要的調整﹔啟用矯形器、假肢與輪椅維修中心﹔運行村內擺渡車﹔針對無障礙設施缺失、斷點問題進行及時整改、改造和提升。

  賈凱介紹,除硬件轉換外,運行團隊還進行了冬殘奧會保障培訓,確保場館工作人員做好服務冬殘奧會運動員和隨隊官員的充分准備,對冬殘奧會特殊需求了解並有充分的工作計劃和資源准備,為工作順暢有序開展打好基礎。

  張家口冬殘奧村將於2月25日預開村、2月27日正式開村,賽時將接待700多名運動員和隨隊官員。

  本組文並圖/新華社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