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中軸線永定門公園段亮燈了 1.3公裡燈帶為春節和奧運添彩

2022年01月29日09: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軸線永定門公園段亮燈了

  昨晚,夜幕降臨,永定門公園南廣場亮燈,廣場兩側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冬殘奧會會徽一齊點亮。

  本報記者 劉平攝

  本報記者 李瑤

  昨晚,“點亮中軸線”景觀照明提升項目永定門公園段(東城段)亮燈,1.3公裡的燈帶縱貫永定門御道遺址,金色光線沿中軸線延伸,為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增色添彩。

  傍晚6時許,在永定門公園南廣場兩側,偌大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一齊點亮。800余米長的燈帶將廣場欄杆裝點為冰藍色,暖黃色的燈光映襯著古城牆和城樓,永定門瓮城、護城河、高鐵飛架一一被映照,古今輝映,盡顯庄嚴大氣。登上城樓向北望去,一條金色燈帶縱貫永定門御道遺址,御道兩側的樹叢中還散布著點點星光,祥和又溫暖。

  永定門公園位於中軸線的南起點,南中軸與南二環在此交會。“點亮中軸線后,這裡將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展示國家形象和傳播中國文化的重要窗口。”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設計師李靜,望著眼前的美麗夜景頗為舒心。

  為了點亮這一段夜景,她和團隊下了不少功夫。“在點亮過程中,我們最大程度利舊。盡量保留永定門城樓原有照明設備,檢測和精細化維修現有線路、燈具,更換破損、修復故障、增加城牆照明,使永定門城樓夜間形象更加完整飽滿。”

  除了永定門城樓,永定門公園內御道燈柱燈光設計也花了一番巧思。御道不僅代表古都文化,也是城市休閑空間。此前,歷經多年使用,御道燈柱光源較暗,天黑以后市民散步得用光照路。“這也導致了該段在中軸線上形成了明顯的斷點暗區,天色越晚,越加顯暗,與中軸線景觀效果定位不符。”李靜說,改造中,設計師們遵照御道燈柱原有風貌,在上方加裝LED線性投光燈,下方加裝LED方形投光燈,不僅勾勒出清晰的御道輪廓,讓光源為市民照路,還營造出了靜謐溫暖的游園氛圍。

  燈光璀璨,但仔細看去,亮眼又不刺眼。原來,永定門公園段景觀照明共安裝各類燈具4000余套,燈飾全部使用結構仿古、體積小巧的LED燈,燈具隱藏於建筑之中,形成“見光不見燈”的景觀效果。為了最大程度兼顧城市景觀和能源節約,公園照明還設置了重大節日和平日兩種照明模式,根據不同節日,燈具色彩也可調整。例如南廣場的燈帶,冬奧會期間將其渲染為代表冰雪的藍色,國慶節時則可以調整為中國紅。

  “一條光帶清晰有力,晶瑩暈染穿越古今。”東城區城管委環境整治科四級主任科員楊雅慧說,希望通過典雅大氣的燈光布局,將永定門段打造為首都“靚名片”。即日起至北京冬殘奧會閉幕,永定門公園景觀照明將持續點亮,開園時間為每日早6時至晚10時,亮燈時間與路燈開閉時間基本保持一致,市民可白天賞景、夜晚賞燈,盡享中軸之美。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