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一體化交通平台上線冬奧專用道提示

2022年01月29日08: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一體化交通平台上線冬奧專用道提示

  本報訊(記者 劉洋)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為做好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市民出行服務,北京一體化交通平台上線了重點區域周邊停車引導、綜合交通出行信息發布、無障礙出行服務等特色功能。即日起,市民打開高德地圖、百度地圖即可查詢實時、精確的賽事道路、公共交通運營時間調整等信息,享受出行一站式服務。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將分階段啟用奧林匹克專用車道。北京賽區和延慶賽區奧運道路網共計289.8公裡,其中專用路13.5公裡,專用道239.5公裡,優先路36.8公裡,覆蓋全部主要涉奧場所。除京禮高速奧運專用道全天啟用外,其他奧運專用道均為6時至24時啟用。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市民在使用高德地圖、百度地圖導航時,APP會通過路口車道線標志圖和語音播報相結合的方式,在設有冬奧專用車道的路段,明確提示和引導市民繞行。提醒司機注意的是,同時施劃奧林匹克專用車道和公交專用道的道路,在奧林匹克專用車道使用時段,機動車可以借用公交專用車道通行。

  根據北京市公安局發布的通告,冬奧會開幕前夕和冬奧會賽事期間,將有部分道路採取臨時交通管制措施,公交、地鐵等公共交通會相應調整運營計劃。為方便市民出行,避開限行路段和甩站、繞行線路,一體化交通平台推出綜合信息發布功能。市民在使用高德地圖、百度地圖進行出行規劃時,即可同時查詢到相關車次和道路的管控情況。

  北京一體化交通平台還上線了北京市區內重點區域周邊105個停車場動態信息,市民打開高德地圖或百度地圖,輸入重點區域目的地即可查詢到停車場價格、停車場車位總數、停車場車位飽和度、停車場距離目的地步行距離等信息,也可以直接在停車場詳情頁裡發起導航。同時,高德地圖聯合五棵鬆地下停車場推出停車預約功能,市民足不出戶即可預約車位,確保到達目的地“有位可停”。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殘障人士出行更方便,北京一體化交通平台還上線了無障礙出行服務。乘坐地鐵時,出行者打開百度地圖或高德地圖,搜索地鐵站點,即可在地鐵站的詳情頁查看該地鐵站的無障礙設施情況,如無障礙直梯、無障礙通道等﹔詳情頁也標注了地鐵站內是否有無障礙衛生間。在無障礙公交方面,用戶在查詢公交線路時,在公交線路詳情中便可看到前來的公交車輛是否為無障礙車輛,方便調整出行計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