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全市各區完成責任規劃師聘任

近300個團隊承擔了333個街鄉地區的責任規劃師工作 覆蓋率實現100%

2022年01月29日08: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市各區完成責任規劃師聘任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2021年度北京市責任規劃師年終交流會日前在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召開。本次會議的主題為“主動作為——責任規劃師工作的探索、反思與實踐”,超過1000名責任規劃師、街鄉工作人員以“線上+線下”形式參與交流。會上透露,截至2021年底,全市16個區及亦庄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全部完成了責任規劃師聘任,近300個團隊承擔了全市333個街鄉地區的責任規劃師工作,覆蓋率實現100%。

  據介紹,自2019年5月發布《北京市責任規劃師制度實施辦法(試行)》以來,北京市責任規劃師制度已逐步構建起了完整有效的工作體系與可持續推行的保障機制,推動了責任規劃師向職業化方向邁進。截至2021年底,全市16個城區及亦庄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全部完成了責任規劃師聘任,近300個團隊承擔了全市333個街鄉地區的責任規劃師工作,覆蓋率實現100%。大量行業知名專家領銜責任規劃師工作,展現出全社會積極參與落實總體規劃、推動街區更新和街區治理的高漲熱情。

  2021年度,責任規劃師在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建黨百年·服務百姓·營造您身邊的百個公共空間”等全市專項工作中發揮出不可忽視的樞紐作用,不僅深度跟蹤近300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有效提升老舊小區設計質量,同時,還孵化落地了100個城市小微公共空間更新項目,努力為市民提升家門口的幸福感。

  各區堅持從實際出發,結合規劃編制實施的重點任務,針對群眾關心的難點痛點問題,指導責任規劃師開展工作。東城區率先完成總責任規劃師團隊聘任與工作方案制定,引導責任規劃師在街區保護更新綜合實施方案編制、核心區控規實施、新一輪街巷環境精細化提升、“美麗院落”等工作中發揮作用﹔西城區由總責任規劃師牽頭開展全區閑置資源調查、建立風貌管控機制﹔朝陽區構建了“五宜”社區建設指標體系並逐步面向全區推廣﹔海澱區在“一圖一冊”、街鎮畫像、種子計劃三類工具基礎上,探索搭建詳細規劃編制管理平台,助力海師最大限度地凝聚規劃實施合力,暢通規劃實施最后一公裡等。

  為保障規劃落地實施,責任規劃師還主動協助基層孵化和實施了多項特色工作。例如經濟技術開發區責任規劃師協助推進“天空之境”等10余個產業更新項目﹔昌平區回天地區責任規劃師協助街道完成“2022 年首都環境建設市級重點項目——回天地區天通東苑中灘村北三街街區空間提升工程”申報工作並成功入選。同時,責任規劃師聚焦城市公共空間建設、城市更新等重點工作,策劃多樣的主題活動,比如石景山區的“石”光微空間改造提升計劃、通州副中心的“新芽”項目、豐台“巢管家”服務以及懷柔、順義、昌平等區開展的多主題設計方案競賽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