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完成造雪

2022年01月29日09: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完成造雪

  本報訊(記者 孔寧 陳強)經過山地運行團隊380余名中外籍員工75天奮戰,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飛燕”完成賽道造雪、壓雪塑形、安全防護、賽道“冰狀雪”制作等全部賽前准備工作,昨天正式將場地交付給競賽團隊。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共建設7條賽道,賽道全長9.2公裡,最大垂直落差可達900米,是國內第一條符合奧運標准的高山滑雪賽道,也是目前世界上難度最大的比賽場地之一。

  高山滑雪項目比賽中,運動員最高時速可達130公裡至140公裡,因此對雪道的要求非常高,雪道表面須保持結晶狀態,近似於冰面,這種雪被稱為“冰狀雪”。“冰狀雪”可減小雪板和雪道之間的摩擦力,使得雪道不易被破壞,在運動員高速轉彎的情況下還能保証雪道表面平整光滑,確保選手不論第幾個出場,雪道均處於相對完美的狀態,以確保比賽的公平性。

  “冰狀雪”賽道又分為競速賽道和競技賽道,制作方法也不相同。競速賽道制作時,工作人員要先向雪道澆水,之后要迅速將賽道壓平,確保“冰狀雪”層厚度一致,這時雪層會自下而上形成一層冰殼,再去除表面浮雪,雪道看上去就像鏡子一樣光滑了﹔競技賽道使用一種獨特的Z字形注水器注水,不僅要保証雪道中每立方米的雪含水量相同,同時每次移動的距離須保持相同,從而保証整條雪道均勻注水且硬度相同、雪況一致。

  “造雪工作自上而下,從海拔2198米的出發區開始,由競速訓練道及技術道路的山頂區域開始,逐步向結束區方向推進。”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北控京奧山地運行負責人呂泓佑介紹,山地運行團隊中外籍員工分兩個班次全天24小時持續作業,投入使用造雪設備170台,造雪面積約為80萬平方米,造雪量約為120萬立方米。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