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演員95%為青少年

2022年01月29日09:0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演員95%為青少年

  1月22日,演員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彩排表演中 供圖/新華社

  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將於2月4日上演,本次開幕式約3000名演員中有95%為青少年,這些朝氣蓬勃的演員將為整個演出創造積極向上的精神與活力,也將在冬奧會這一國際舞台中央向全世界展現中國青少年的風採。

  符合奧林匹克教育要求

  “本次開幕式的演員群體可以說是歷屆奧運會上第一次如此大規模地邀請青少年,我們總共約3000名演員中,有95%來自青少年。”國家體育場運行團隊場館副主任、開閉幕式部演出儀式處處長王軍向記者介紹說。

  據悉,與2008年氣勢恢宏的奧運會開幕式不同,本次開幕式的總導演張藝謀改變了創意,不再需要像2008年那樣約15000人的大規模演員群體,而是以青少年為演員主體。

  王軍表示,更多青少年參與開幕式表演,也符合奧林匹克教育的要求。“從他們的成長經歷來說,能夠在雙奧城市的這種大型活動中展現風採,也是引以為傲的。”

  演員排練也極具挑戰

  伴隨大批年輕人和小朋友的參與,本次演員排練也極具挑戰。王軍介紹說,第一,冬天的寒冷天氣給演員排練帶來很大困難,比如衣服穿厚了,跳舞時就會熱,而穿少了又會冷。

  第二,防疫也增加了許多要求。比如需要頻繁進行核酸檢測,每次進入國家體育場鳥巢也需要提交各種防疫材料,排練全程佩戴口罩等。

  第三,如何平衡好學習和排練的關系也是難題。“我們給每個演員都配備了椅子和桌子,這在以往大型活動中並不常見,因為大家這次還要寫作業,邊排練、邊寫作業。我們整個排練從去年10月開始,大都佔用周末和節假日,沒有太多佔用上課時間。在排練期間,還趕上期末考試、研究生考試、英語四六級考試、國家公務員考試等,演員克服了非常多的困難。”王軍說。

  家長學校支持保障

  記者在排練現場看到,學生們在排練間隙,都在帶隊老師的指引下拿出書本。據帶隊參加表演的北京第二實驗小學老師吳文念說,孩子們的精神面貌讓老師非常感動,“每次排練完,在回來的大巴車上,我問孩子們累嗎,大家都說不累,不過一小會兒之后,車上就安靜了,孩子很快就睡著了。在周末早出晚歸進行排練后,學校本來同意學生們周一可以休息半天一天,但許多孩子周一還是按時來到學校。”

  吳文念說,孩子們能夠堅持排練,背后一定有家長的支持。而學校也全力保障,配備了各學科老師給補習功課,還考慮到孩子們的訓練強度增加了體能課。

  來自河北北方學院的學生鄧少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嗓子有些沙啞,是因為在學校排練時,作為領隊的她還負責給大家喊拍子。之前的合練,他們要凌晨4點多就坐大巴車前往北京。不過,她笑著說,這些都不算什麼,“我們每個人都很努力,都想把中國的風採展現給世界”。

  除了青少年群體,本次開幕式還邀請退休的老年人參與其中。74歲的熱場演員韓彬說:“在2月4日,我們希望向全世界展現中國老年人的風採,讓世界看一看中國不僅國家強大,人民生活富裕,我們老年人也精神抖擻。”

  王軍坦言,沒有使用專業表演團隊,也給演出呈現帶來很大挑戰。“因為專業演員本身就可以很好地解讀導演創意,再加上自己的二度創作,可能會很省事地完成任務。而我們演員是青少年普通人,他們當中很多人沒有接觸過表演。不過大家都很好地克服了不利影響,力爭圓滿完成任務。”

  據新華社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