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230件傳世美玉呈現東方美學盛宴 頤和園開年大展"玉見生機"開展

2022年01月28日15:3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 (池夢蕊)商代的玉虎、漢代的青玉羊、宋代白玉鵝首帶溝、元代白玉鏤雕龍紋帶飾、清代青玉乾隆御題雲龍紋瓮……230件古代玉器在頤和園博物館集中亮相。

穿越了千百年時光的美玉,在展廳中依舊換發出溫潤的光澤,展現出東方美學的迷人神韻。孔子《禮記》中“夫昔者君子比德於玉焉”猶言在耳。

新春佳節之際,頤和園舉辦“玉”見生機——中國古代動植物題材玉器展,展出由商代至民國初年歷代動植物題材玉器230余件,展現了中華民族對自然萬物獨特的審美觀念和高超卓絕的玉雕工藝。

展覽匯集了頤和園管理處、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北京藝術博物館的3家文博機構的藏品,其中頤和園園藏玉器111件(套),分為龍飛鳳舞、瑞獸靈禽、家豢天養、貞木美卉、時蔬佳果五個單元。

策展人頤和園黨委副書記、頤和園博物館館長秦雷介紹,玉是東方精神世界的物化體現,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物質根基。頤和園博物館開年首展以“玉見生機”為主題,借玉文化中的美好寓意,為游客送上新春祝福。

據秦雷介紹,中國對於玉器的喜愛,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早期,那時便開始有了“玉文化”,這也是我國有別於其他國家的顯著特點。

玉器,在我國古代是身份、權利和財富的象征,時至今日,玉器依舊承載著驅禍祈福、安康吉祥的寓意。以動植物題材的玉器,是中國數千年玉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精彩內容,反映了中華民族綿延不斷的熱愛自然、敬畏生命、尊崇美德、追求幸福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五個單元的230件美玉各領風騷,為游客帶來視覺上的盛宴。

第一單元“龍飛鳳舞”,展出40件龍與鳳形象的玉器精品,展現了玉器文化發展史與不同歷史時期龍鳳形象的演進特點。

第二單元“瑞獸靈禽”展出55件以瑞獸和靈禽為造型的玉雕文物。展覽中的明星展品商代玉虎就在這個展區。這件玉虎距今已逾3000年,小巧古朴,不過一隻鋼筆的長度,以臥虎為造型,形體概括簡練,運用寥寥的簡約線條,表達出瑞虎內在精神與整體效果。其造型與殷墟婦好墓出土的一件玉虎極為相似,屬典型商代琢玉風格。

第三單元“家豢天養”展出62件以蝶燕魚虫、雞犬鵝貓為主題的小動物形象的玉器,反映了唐宋以后,中國玉文化逐漸走向世俗化和寫實性。

第四單元“嘉木良卉”展出27件以花草樹木為題材的玉器,反映了明清以來,玉器的實用性與陳設性進一步增強,適宜展開植物類雕刻的文房器、山子、插屏等。其中的頤和園園藏一級文物青金石御題翠雲岩山景,為清乾隆時期,青金石質,色澤鮮艷,顏色湛藍。工匠根據石料紋理走向雕琢成山形,山景造型逼真,山景之上浮雕山石、鬆柏。正面刻有乾隆御題詩《御題翠雲岩》,詩文曰:葉姿枝態鎖層峰,織翠流青色正濃。習習天風拂岩落,人間煩暑覓何從。

第五單元“時蔬佳果”展出了46件以葫蘆、佛手、仙桃等為代表具有福壽綿長寓意的蔬果造型的玉器。如清乾隆時期白玉蘑菇形墜、清乾隆時期的碧玉雕花“大吉”葫蘆形屏芯、清乾隆時期的白玉雕“福壽萬年”如意。

據介紹,“玉見生機——中國古代動植物題材玉器展”在頤和園博物館展出,展期為1月28日至4月10日(逢周一閉館)。頤和園博物館接待量進行總量控制、限量管理,進行75%的客流管控,當游客接近最大飽和量的時候,暫停入館。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