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建3遷4!京昆高速檢查站實現外移

房山警方開啟外遷檢查站惠民工程

2022年01月28日17:2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月28日,房山區京昆高速韓村河檢查站結束了歷史使命,外遷到了毗鄰京冀交界的京昆高速原鎮江營收費站廣場平台。從位於長溝鎮的北京基金小鎮出發,任國勝早到家一個多小時。“過去,我們小鎮就在檢查站外,幾乎每天回家都在檢查站堵車。”任國勝說。

房山區地處北京西南,毗鄰河北,外圍公安檢查站擔負著守好首都西南大門的重要使命。然而,由於歷史原因,為了治理超載和打擊私挖盜採,包括京昆高速韓村河檢查站在內,房山區9個公安檢查站有4個沒有建設在京冀兩省的交界地帶。檢查站外面還有12個鄉鎮、155個村(含2個社區)、21萬人口、1120平方公裡(約佔房山區2019平方公裡的55.5%)。

“檢查站很容易造成嚴重擁堵,周邊老百姓出行不方便,12345投訴一年比一年多。” 房山公安分局副局長孫大鵬介紹,房山區所有礦山如今已經全部關停,治理超載的任務也可通過檢查站外遷的方式完成,“檢查站位置遷移的滯后制約了房山經濟的發展,” 孫大鵬說,作為旅游大區,房山區25個景區中,有13個在檢查站外,5個4A級景區中,有3個在檢查站外。

為規劃出最優的北京西南防線的外遷布局,房山公安分局黨委挂帥,開展前沿實地調研。在房山區委、區政府及各職能單位的協助下,最終形成了“建3遷4留5”總體布局。

按照方案,房山區將新建十八渡、龍安、張坊南大橋3座檢查站。在十渡鎮十八渡村(十大路縣道)、張坊鎮龍安大橋、張坊南大橋(淶寶路縣道)這3處卡點對應河北省檢查站的基礎上,新建公安檢查站。前置辛庄、京昆、雲居寺、長溝四座檢查站,分別向外推進,解決不出京人員的循環查控問題。辛庄(108國道)、京昆(京昆高速)兩個檢查站是內循環查控最多的站點,將辛庄站外移到蒲窪鄉東村,將京昆站外移到京昆高速原鎮江營收費站廣場平台,同時同步將雲居寺站(淶寶路縣道)前置到大石窩鎮,將長溝站(興陽線國道)前置到長琉路西口,從而徹底解決12個鄉鎮的出行問題。另外保留窯上、南白、興禮、琉璃河、八一橋與河北防線一一對應的5座檢查站。

孫大鵬表示,隨著檢查站外遷工程的逐步完成,房山通勤人員和到房山旅游人員將不再需要途經檢查站,有利於降低外圍防線重復性、地緣性查控工作,外埠進京查控效率也將得到大幅提升。將外圍檢查站從“手腕”全部前置到“指尖”,實現與河北省檢查站“手握手”查控,也更有利於進一步完善與河北警方開展警務合作。同時,此項工程落地后,也將打通地區經濟發展大動脈,有利於轄區經濟高質量、高效率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