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海澱區冬奧景觀布置完成 園林廢棄物變身6米高冬奧雕塑

2022年01月2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 (董兆瑞)日前,國內單體體量最大的利用園林廢棄物等材料拼接而成的冬奧雕塑景觀在五棵鬆體育中心南側綠地正式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打卡拍照。

海澱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張雅菊介紹,這座名為《拼搏》的主題地景雕塑以努力拼搏的冰球運動員為主景,高6米,採用了2萬多個廢舊木塊組成,總用量約總用材量約12立方米,是國內單體體量最大的利用園林廢棄物等材料拼接而成的冬奧雕塑景觀。

據了解,為迎接北京冬奧會,海澱區圍繞五棵鬆體育中心、首都體育館兩處奧運場館,三環、四環、長安街延長線等重點道路及西苑飯店等奧運服務保障設施周邊開展“五彩繪奧運 梅香識海澱”為主題的城市綠化景觀環境保障工作,共布置地景雕塑1處,種植梅花300株,植物提升8100平方米,彩色有機覆蓋物13700平方米,花箱擺放羽衣甘藍1840平方米。

張雅菊表示,海澱區園林綠化局在五棵鬆、首體奧運場館周邊及主要聯絡線三環、四環、長安街延長線、中關村大街、紫竹院路等路段的草地留白處進行彩色覆蓋物布置,形式以色塊、色帶為主,在節點處還擺放了冬奧元素圖案。同時,在四環、長春橋現有花箱中擺放羽衣甘藍約1840平米。

“我們還對主要節點綠化改造,增彩添綠,重要點位補種觀葉、觀枝、觀果植物達8100平米。”張雅菊說,“觀葉植物主要採用常綠鬆柏類品種,如藍綠色的藍劍柏、黃綠色的薩柏克黃金柏等。觀枝彩色灌木包括黃色的金枝梾木、紅色的紅瑞木、粉色小花的歐施南以及金葉女貞、小兔子狼尾草等。觀果植物則採用了紅色的北美冬青。”

此外,海澱區園林綠化局還選定長安街及其延長線、西苑飯店、五塔寺路等區域栽植了300株臘梅、紅梅、美人梅、杏梅等隆冬時節綻放的植物,其中黃蕊臘梅、宮粉梅等品種已陸續盛開。

“梅花被稱為‘寒客’,一個‘寒’字既體現了梅花開的時節,又道出了梅花的品性。‘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梅花在百花凋零的隆冬綻蕾,斗寒傲霜,展現了中華民族不怕困難、堅韌不拔、堅強獨立的高貴品格,給人以精神的啟迪,美的享受。也借凌寒盛開的梅花向世界奧運冰雪健兒致敬。”張雅菊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