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新需求

北京:今年"3個100"市重點工程發布 總投資約1.2萬億元

2022年01月28日08: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3個100”市重點工程發布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市發改委了解到,經市委常委會審議通過,2022年北京市將繼續實施“3個100”市重點工程,突出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新需求,集中推進100個重大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產業項目、100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和100個重大民生改善項目。今年“3個100”市重點工程項目總投資約1.2萬億元,年內計劃完成投資2802億元。“3個100”市重點工程中,包含120個新建項目和180個續建項目,力爭當年竣工項目69個。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北京冬奧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3個100”市重點工程將充分發揮穩定投資運行、拉動經濟增長、帶動城市發展的品牌效應和示范引領作用,更加突出科技創新、高技術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城市更新等重點領域,以重大項目帶動擴大有效投資,推動北京市“十四五”規劃各項任務落實落地。

  圍繞落好“五子”精准發力,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精心篩選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意義的重大投資項目,集中資源推動城市副中心、城市南部地區、“三城一區”等重點地區建設,在項目安排、資金投放、政策創新等方面重點保障和突破。

  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加大科技創新和產業優化升級支持力度,力促城市更新形成千億規模投資增長極,進一步強化市重點工程對全市投資的關鍵支撐作用。今年“3個100”市重點工程中,包含120個新建項目和180個續建項目,力爭當年竣工項目69個。

  今年“3個100”市重點工程中,以民間投資為主的社會投資項目佔比超50%,投資額佔比逾七成,一批城市更新、國際學校等領域項目引入社會資本參與,社會投資活力進一步迸發。

  北京市把預計於2023年及以后年度開工的200個重大項目列入今年前期推進項目,並力爭推動一批項目提前至年內開工。下一步,北京市將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以市重點工程為抓手,以更大的擔當作為,推動投資平穩增長,讓老百姓實實在在感受到項目建設成效,在冬奧之年向全世界展現北京“雙奧之城”的底蘊和魅力。

  重點

  科技創新項目:本市構建集成電路創新高地

  100個重大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產業項目方面,本市今年加快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兩區”、數字經濟、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以“科學+城”理念高標准打造“三城一區”,構建集設計、制造、設備和材料於一體的集成電路創新高地,打造世界級智能網聯汽車科技創新策源地和產業孵化基地,建設一批產業應用場景和國際合作產業園。當年計劃完成投資505億元。

  一是全力推進懷柔科學城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安排重大科技設施平台集群項目7個。包括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等。

  二是著力擴大智能制造投資,推動集成電路、汽車、生物醫藥等制造業投資項目集中落地,安排先進制造業項目33個。包括小米汽車、理想汽車全球旗艦工廠等。

  三是加快提升金融業、現代服務業發展質量和水平,安排金融業、服務業擴大開放項目14個。包括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新國展二期項目、棲湖組團項目等。

  四是加快布局工業互聯網,實施區塊鏈創新發展行動計劃,推進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建設,安排數字經濟項目14個。包括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建設3.0、北京園博數字經濟產業園、中關村京西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等。

  五是大力發展創新型總部經濟,推進科技創新資源在空間上的合理高效配置,安排科技創新空間資源項目21個。包括阿裡巴巴北京總部園區、中關村科創生態產業園、副中心硬科技產業示范基地等。

  六是加快文化旅游項目建設,推動產業蓬勃發展,安排文化旅游項目11個。包括樂高樂園、國家大熊貓繁育基地項目、首寰度假酒店(二期)、台湖演藝小鎮國際圖書城提升改造項目。

  基礎設施項目:今年安排建設11條地鐵線

  100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方面,本市今年將新增一批服務重點功能區、重點產業園區的配套項目,以四網融合、站城一體、區域聯通的交通基礎設施支撐京津冀現代都市圈建設,帶動城市發展框架和功能布局調整。當年計劃投資630億元。

  一是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交通一體化,搭建市郊鐵路“一干多支、對角交叉”主骨架,安排鐵路、高速公路項目16個。包括市郊鐵路亦庄線工程、S6線(新城聯絡線)、京唐城際鐵路(北京段)、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市郊鐵路東北環線工程、京密高速(機場南線-六環路)等。

  二是加快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干的一體化交通體系,安排軌道交通項目11個。包括城市副中心M101線、軌道交通6號線南延、軌道交通16號線、軌道交通昌平線南延一期、軌道交通3號線一期、軌道交通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軌道交通17號線北段、軌道交通新機場線北延、軌道交通28號線(CBD線)、軌道交通22號線(平谷線)、軌道交通12號線。

  三是推動站城一體化發展,優化樞紐周邊地區功能布局,安排站城一體化交通樞紐項目11個。包括北京城市副中心綜合交通樞紐工程、麗澤城市航站樓、蘋果園綜合交通樞紐、朝陽站交通樞紐、豐台站交通樞紐、望京西綜合交通樞紐、環球影城北綜合交通樞紐、東夏園綜合交通樞紐等。

  四是織密城市道路網絡,暢通各重點功能區間交通聯接,完善軌道交通和地面交通接駁換乘,安排城市道路及交通基礎設施配套項目28個。包括地鐵1號線福壽嶺站啟用改造工程、亮馬河北路、第四使館區配套道路、京密快速路等。

  五是不斷提升能源、供水等城市運行保障能力,促進源頭減量和垃圾分類,安排能源、水務、固液態廢物處理等市政設施項目34個。包括北運河楊窪船閘建設工程、城市副中心老城地區主次干路電力架空線入地等。

  民生改善項目:聚焦“七有”“五性”補齊短板

  100個重大民生改善項目方面,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本市將聚焦“七有”“五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補齊公共服務短板,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時,圍繞韌性安全城市建設,新增一批能源安全保障、水毀修復、應急物流保障項目﹔圍繞激發社會投資活力,新增一批國際醫院、國際學校和引入社會資本參與的城市更新項目。當年計劃投資1667億元,佔比近六成。

  一是加大保障性租賃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建設力度,安排政策性住房項目8個。包括瀛海國際人才公寓、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核心區南區)、副中心國際人才社區、望京人才公寓、雁棲國際人才社區等。

  二是全面推進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優化教育資源布局,安排教育項目22個。包括首都醫科大學新校區(校本部)、北京第四實驗學校、清華大學通州金融發展與人才培養基地、中國人民大學通州新校區一期建設項目、北京第一實驗學校、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昌平學校建設工程、北京二中通州校區改擴建工程、北京未來城學校建設工程、一零一中學懷柔校區擴建項目等。

  三是加強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能力建設,推進一批優質醫院新院區建設,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著力補齊養老服務設施缺口,安排醫療養老項目23個。包括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東院建設工程、北京口腔醫院遷建工程、北京衛生職業學院新院區建設項目、北京積水潭醫院回龍觀院區二期擴建工程、北京清華長庚醫院二期工程、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通州院區、北京友誼醫院順義院區建設工程、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通州院區、東城區第一人民醫院異地遷建工程等。

  四是打造供給豐富、便捷高效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一批貼近社區、方便可達的健身設施,安排文化體育項目17個。包括中國雜技藝術中心、北京歌舞劇院、路縣故城考古遺址公園二期、首都博物館東館、城市副中心劇院、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北京工人體育場改造復建項目、通州區體育場升級改造等。

  五是推進林業碳匯發展,完成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統籌推進連續開放、全齡友好、近民親民的綠色空間建設,安排綠化項目11個。包括溫榆河公園朝陽段一期、朝陽綠道、西山慢行步道、奧北森林公園建設工程等。

  六是持續強化能源安全保障,加快推進水毀修復,加強應急物流設施建設,安排城市應急保障設施項目11個。包括北京城市副中心農產品供應中心、北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遷建項目等。

  七是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推動傳統商圈提升改造,不斷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安排老舊小區改造及街區更新項目8個。包括隆福文化街區修繕更新項目、大柵欄觀音寺片區老城保護更新項目等。

  本組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