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北京冬奧村正式開村 首日迎來約360名新“村民”

2022年01月28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村正式開村

  昨天是北京冬奧村開村的日子,冬奧村內各參賽代表團的旗幟迎風飄揚,迎接八方賓客。本報記者鄧偉攝

  本報記者 趙曉鬆 鄧方佳

  昨天,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8天之際,北京冬奧會三個賽區的冬奧村——北京、延慶和張家口冬奧村正式開村。北京冬奧村首日迎來20余個代表團約360名運動員和隨隊官員入住。

  冬奧村內年味兒濃

  昨天清晨,記者在北京冬奧村外看到,村內的接駁車已經一輛接一輛地運行起來,陸續有運動員和工作人員乘坐。清潔人員對村內路面進行清掃和消殺,保証整潔與防疫安全。執勤的安保人員也已經上崗進行點位巡邏。

  在各代表團運動員、工作人員抵達北京冬奧村的第一站接待中心,隨處可見“北京2022”“一起向未來”的標語。各代表團成員在這裡進行安檢和証件激活后,即可入住居住區,成為“村民”。值得一提的是,這座接待中心也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基礎設施,經過翻新后又服務北京冬奧會,充分體現出“節儉辦奧”的理念,並將夏奧、冬奧串聯,體現北京“雙奧之城”的榮耀。

  在媒體工作區的混合採訪區,無障礙設施已經搭設完畢,記者與採訪對象間的隔離護欄也已就位。據北京冬奧村媒體運行經理王瑞霞介紹,本著簡潔和人群不聚集的原則,北京冬奧村正式開村當天不舉行特別的開村儀式。不過,記者從混合採訪區向村內望去,廣場區上已經升起所有北京冬奧會參賽代表團的旗幟,一面面旗幟在風中飄揚,讓人感受到了濃濃的冬奧會氣氛。

  另據介紹,北京冬奧村內的三大區域運行區、居住區、廣場區都有准確明了的指路牌和標志標識。所有空間的入口處都已張貼防疫海報,有清晰的“佩戴口罩”“限流”等提示語。此外,工作人員布置的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元素裝飾,也讓村內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兒。

  未來五天是抵達高峰

  北京冬奧村對外聯絡部副主任張冠男在昨天下午舉行的發布會上介紹說,開村首日,北京冬奧村預計將有來自20余個代表團的約360人正式進村,運行團隊各項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張冠男說,北京冬奧村將堅持以運動員為中心,為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提供優質的餐飲、住宿和后勤保障等服務。已經入住的外國運動員、隨隊官員對村內的服務設施、整體建筑質量、運動員餐廳菜品質量等十分滿意。

  張冠男透露,隨著北京冬奧會各競賽項目的賽前官方訓練即將開始,預計未來五天北京冬奧村將迎來運動員抵達高峰,“1月29日后,各項目將陸續開啟官方訓練,很多運動員會提前過來適應場地、環境、時差等,屆時北京冬奧村將迎來人員抵達高峰。”

  為了讓國外運動員感受到中國春節的節日氣氛,北京冬奧村也有特殊安排。張冠男說:“春節期間,我們會向運動員贈送裝有福字、春聯、燈籠等具有傳統文化元素的禮包,希望通過這些中國傳統的節日物品,讓他們對春節有更深的感受。”

  北京冬奧村是北京冬奧會最大的非競賽場館,也是提供服務保障時間最長的場館之一。冬奧會期間,北京冬奧村預計將接待來自44個國家、地區和奧委會的近1700名運動員及隨隊官員,為他們提供24小時的保障服務。

  皮影、剪紙、大紅燈籠等傳統文化元素無處不在,北京冬奧村——

  一進門就感受到濃厚的中國味兒

  本報訊(記者 任珊)運行區張貼了防疫海報,佩戴口罩和限流等標識顯眼易見﹔廣場區擺上了“一起向未來”大幅展板,鮮亮的“BEIJING 2022”和“奧運五環”標識道旗迎風招展﹔住宿區門口大紅燈籠和中國結高高挂起,可愛的冰墩墩張開雙臂,迎接世界各地友人……繼各個國家、地區和奧委會代表團的先遣人員率先入住之后,昨天,北京冬奧村正式迎接來自各代表團的“大部隊”。

  代表團接待中心是運動員報到、抵離的第一站,此前,各代表團先遣人員已經確認運動員注冊資格、入住人數、住宿位置、通行權限、車輛物資等需求,運動員來報到時會節省不少程序和時間。

  完成安檢等程序后,運動員大部隊即可出接待中心東門,有需要的還可在工作人員協助下運送行李,隨后來到居住區公寓入住。房間裡,工作人員已經提前擺放上了帶有中國元素的物品,比如桌子上的中國皮影、臥室床頭的“中國剪紙”“火繪葫蘆”等,讓大家一進門就感受到濃厚的中國味兒。

  運動員們體驗后還會發現,房間內竟暗藏高科技。通過遙控器上不同開關,大家可輕鬆調節床頭和床尾的高度,一秒切換“看電視”“看書”模式。房間燈光都能調節亮度,不僅舒適還可省電節能。窗帘也是全自動模式,運動員用遙控器就能自如開合,為了讓運動員休息好,電動窗帘能夠實現100%遮光。衛生間前通道、臥室前通道等公共區域還配置了人體紅外感應器,運動員可體驗到人來亮燈、人走燈滅的效果。

  住在村裡吃得怎麼樣,也是運動員最為關心的。“通過前幾天的用餐我們發現,中餐台那邊的面點,西葫蘆牛肉、辣炒雞丁等菜品,以及西餐中的意面、比薩等比較受歡迎。”北京冬奧村運行團隊相關負責人介紹,待運動員入住后,將實時關注北京冬奧村的抵離人數,會根據人數來推算需要出餐的數量。

  記者注意到,餐廳在防疫上做足了准備,餐廳進門處的兩塊顯示屏一眼可見就餐人員是否佩戴口罩、體溫是否正常,還實時提示餐廳擁擠程度以及各餐台標識。不管是六人桌還是四人桌,均設立擋板,兩邊還提供挂口罩的鉤,桌上擺放了一個集抽紙、酒精棉片、透明袋、牙線於一體的盒子,提醒餐前餐后自行消毒。

  美發沙龍、洗衣房、便利店、花店、書店……在冬奧村廣場區,各類精致的店鋪已經開門迎客。最具創意的當數頗具中國特色的傳統文化展示體驗區。在這裡,運動員們不僅可以看到漢白玉、絲綢等展品,獎牌、火炬、火種燈、取火盆等冬奧景觀標志性元素原件,還能觀看戲曲、中國鼓等文化表演,站在270度大屏前沉浸式感受京劇、典籍等中國傳統文化。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