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春節期間北京家政市場預計保持平穩 價格將不會出現大的波動

2022年01月28日12: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商務局召開“溫暖同行 快樂過年”新聞通氣會。會上,北京家政服務協會會長穆麗杰介紹,為做好春節期間北京市家政服務保障工作,北京市商務局組織在京家政服務企業開展春節家政服務市場保供行動,目前已正式啟動。預計今年春節期間的家政市場能夠保持基本平衡,價格不會出現大的波動。

穆麗杰介紹, 2022年家政春保行動,北京市鼓勵家政服務企業採取舉辦宣傳動員會、組織慰問活動、宣傳先進典型、發放慰問品、發放現金紅包、電話充值、公交卡充值等多種形式,確保家政服務人員留京保供,按照留京提供服務的家政服務員數量,依據審核結果對符合條件的家政企業給予獎勵。企業將訂單數據上傳春保行動線上平台,臘月二十三至正月十五期間,通過家政服務人員“到崗打卡”功能確保訂單真實、有效完成,實現訂單數據和從業人員的動態可監測、全程可追溯、實時可統計。

目前,包括愛儂、中青家政等11家員工制家政服務企業以及阿姨來了、陽光北亞等重點企業紛紛參與。京東自營家政推出了 “春節不斷線”的留京保供專項行動。服務項目涵蓋家庭清潔、做飯、家務整理、接送孩子、照顧自理老人等人,以明碼實價、京東客服、三重保險等專屬權益,不准時必賠、不滿意重做、全員實名制的服務承諾,致力於為消費者提供“靠譜”的家政服務,全方位解決消費者在京原地過年的后顧之憂。58到家啟動春節大掃除保姆保潔服務不打烊行動,為家政服務員提供春節上工補貼,通過每單加薪、滿一定天數獎勵、訂單超過一定數量額外獎勵、節后派單傾斜等方式鼓勵家政服務員留京保供,確保春節大掃除保姆保潔服務不打烊。

“家政服務協會積極響應,號召更多的家政企業參與春節保供活動,雖然面臨很多困難,但企業都高度重視,採取措施主動作為,動員在京家政員積極留守,留住了一大批人員保障供應。”穆麗杰介紹,因為疫情影響,年前進京的家政員較往年減少了大約四分之一,同時,雇主也對外人入戶更加謹慎,除非是有一老一小和突發疾病的應急需要,其他的家政勞務盡量自己動手承擔,所以年前的市場需求也較往年減少了大約20%-25%。供需兩端都有所減少,今年春節期間的家政市場依舊能夠保持基本平衡,價格也沒有出現大的波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