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冬奧主題花壇"揭秘:北京冬季前所未有的最高標准景觀是怎麼做到的?

池夢蕊
2022年01月28日08: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隨著北京冬奧會開幕的腳步越來越近,融合冬奧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的10大冬奧主題花壇已經亮相。天安門廣場、東單、西單、四元橋、玲瓏塔南側……10大冬奧主題花壇“靜待賓客”,為北京營造了濃濃的冬奧氛圍。記者了解到,這是北京首次在寒冷的冬季進行園林特色花壇景觀布置,也是北京冬季前所未有的最高標准景觀。

10大冬奧主題花壇 融合冬奧元素和中國傳統文化

天安門廣場 精彩冬奧

天安門廣場“精彩冬奧”主題花壇。人民網 尹星雲攝

天安門廣場中心布置“精彩冬奧”主題花壇,花壇頂高17米,以中國結為主景,結合冬奧會會徽以及冰雪元素,傳達對北京冬奧會美好祝福。花壇底部直徑38.6米,為五環環繞在一起並嵌有雪花圖案,寓意五洲同慶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將把冬奧會會徽更換為冬殘奧會會徽,底部彩色植物有機覆蓋物更換為耐寒花卉。

東單東北角 綠色冬奧

東單東北角“綠色冬奧”花壇。人民網 池夢蕊攝

花壇頂高8米,以冬奧會會徽、海陀戴雪、冰絲帶、運動員等造型為主景,描繪出一幅生機盎然的綠色冰雪畫卷,體現“綠色”冬奧鋪就了美麗的中國底色。

東單東南角 歡天喜地

東單東南角“歡天喜地”主題花壇。人民網 池夢蕊攝

花壇頂高9米,以冬奧會吉祥物及2022年春節元素為主景,體現了紅紅火火過大年,賞冰樂雪冬奧會,感受中國文化的包容與祥和。

西單西北角 開放冬奧

西單西北角“開放冬奧”花壇。人民網 池夢蕊攝

花壇頂高9.1米,以飄舞的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為主景,配以絲帶、雪花、燈籠等元素,體現了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與世界人民攜手共進、守望相助、共創美好未來。

西單東南角 冰天雪地

花壇頂高8米,以北國風光的冬季景觀為主景,寓意“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機場專機樓出口 喜迎盛會

花壇頂高7.5米,以吉祥物、雪花、飄帶等營造出喜迎天下賓客的隆重熱烈的氛圍。

四元橋 魅力冬奧

花壇頂高7.5米,以北京冬奧會會徽、主題口號、祥雲等造型為主景,體現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奧林匹克精神,表達了世界需要攜手走向美好未來的共同願望。

奧林匹克公園 一起向未來

花壇頂高12米,以奧運主題中國結、主題口號為主景,冰墩墩、雪容融為前景形成迎賓畫面。同時配以雪花、飄帶、冬季綠植(鬆柏和黃楊球)等元素,傳播中國文化,營造冬奧盛會喜慶氛圍。

八角橋西南角 開創未來

花壇頂高9米,以抽象的“科技之門”造型,表達了石景山區同冬奧會一起開啟未來之門,共創未來,共建美好家園。

延慶媯川廣場南入口 冰雪冬奧

花壇頂高8米,以延慶海陀山的抽象線條造型作為會徽的襯托,配以層疊起伏的山巒、冰雕雪花、吉祥物迎接各方來賓,展現延慶冬奧的冰雪魅力。

揭秘

北京首次在寒冷冬季布置園林特色花壇景觀

記者了解到,這是北京首次在寒冷的冬季進行園林特色花壇景觀布置。“我們希望冬奧花壇能夠成為傳遞冬奧精神、融合冬奧文化、中國傳統文化和園林文化的展示窗口。讓鮮活的植物在冬季釋放靚麗的光彩,讓園林廢棄物煥發藝術的魅力,讓冬奧、冬殘奧精神和園林元素有機融合,這是一次全新的嘗試。”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我們以新品種、新創意、新工藝、新技術戰勝新挑戰,完成北京冬季前所未有的最高標准景觀。”

天安門廣場“精彩冬奧”花壇,以中國結為主景,頂高17米。花壇最大的亮點在其底部,直徑38.6米,形狀為五環的坡面形成的圖案,和外圍24朵紅梅花相得益彰。

為了保証花壇整體效果,讓五環中鑲嵌的雪花,白天呈紅色,夜間呈晶瑩剔透的白色,工程師們花了不少功夫。

“這一個雪花上有2萬多個孔洞!”據工程師介紹,前期通過參數化設計、建模、光照測試及制作小樣等幾輪優化改良后,最終,選擇通過在沖孔板上激光切割特定規律的孔洞,內置發光裝置達到設計效果。

獨具特色的植物景觀是此次冬奧花壇的一大看點,根據花壇主題、形式,將30余種冬季觀賞效果良好的木本植物組合搭配。其中觀枝觀干植物5種,包括擁有國內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品種“霞光”絲棉木、“金枝玉葉”絲棉木等﹔觀果植物4種,包括“絢麗”海棠、北美冬青等。針葉樹、常綠闊葉樹等21種,既包括葉色豐富的藍粉雲杉、金蜀檜、“藍色天堂”落基山圓柏等彩色針葉樹,也有姿態優美、蒼勁挺拔的造型油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冬奧花壇景觀將部分園林廢棄物加工處理,進行造景與藝術創作。將園林廢棄物粉碎、染色等加工處理后形成的彩色覆蓋物,作為冬奧會期間花壇平面景觀營造的主要材料,打造線型流暢、顏色豐富的地面景觀效果。比如,在“開放冬奧”花壇中,枝條編織成遒勁有力的中國書法“冬”字。在枝條色彩表現方面,邀請色彩專家進行調色、配色后,制作色卡23種,反復對比后,從中選擇13種用來為枝條進行染色。

為生動展現冬日雪景,花壇中設置各種形態、各種尺寸的立體雪花20余組,最大尺寸的雪花達到5.3米。其中,雪花造型採用多種新工藝,如花藝雪花、沖孔板雪花、亞克力磨砂、拉絲貼膜工藝模擬雪花結晶、固廢物打印工藝等。

為應對冬季可能遇到的極端低溫、大風、雨雪、冰凍等惡劣天氣,根據方案設計,邀請專家對天安門廣場巨型中國結結構設計進行專項論証、專項演練等確定最終實施方案。保障極端低溫、大風、雨雪、冰凍等惡劣天氣下,花壇依然能抗凍、抗風。其中,天安門廣場中心花壇、專機樓“喜迎盛會”花壇按照“抗風”12級的標准設計,而其他花壇則按照10級以上風載標准設計。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