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京冀首次聯合發布臨空區32個產業資源招商地塊

2022年01月26日09:2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池夢蕊)1月25日,京冀首次聯合發布大興國際機場臨空區32個招商地塊,包括商業、多功能、工業、物流用地、一類工業用地等地塊資源,總面積122.75公頃。本次發布內容包括地塊位置信息、綜合指標要求及產業定位需求,面向全球招募合作伙伴。

北京片區本次共發布東、西片區最新招商地塊19個,項目16個,用地面積81.36公頃。其中,東片區項目10個,包括國際航空總部園、國際人才公寓、國際航空科創園、氫能站、國際商業配套區(2塊地)、國際學校、國際貿易配套區、國際CRO+CDMO項目、國際航空維修項目和國際數字貿易社區﹔西片區項目6個,包括國際醫創數智港、國際藥企總部、國際再生醫學產業園、國際醫學檢測中心、國際醫療器械智能制造園(3塊地)和國際創新加速器。大興臨空區立足“1+2+2”產業布局體系,以生命健康為主導,以航空樞紐和航空服務保障為基礎,以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智能裝備為補充,通過持續強化招商引資工作,構筑北京國際交往中心“新名片”。大興機場臨空區立足新國門現有優勢,拓展資源、高標准規劃,著力打造“全球臨空區4.0模式新典范”、“聯動耦合新空間”與國際交往新平台。臨空區不斷探索創新國際招商新路徑,建立了一支職業化的國際招商團隊,形成了“專業規劃+專業智庫+專業園區+專業服務+專業基金+專業政策+專業品牌”為一體的國際招商體系,全力打造“聯通世界新國門、國際交往新高地”的臨空創新港區。

廊坊片區本次共發布最新招商地塊13塊,總面積41.39公頃。依據“1+2+3”核心產業體系,重點圍繞1個先導產業(即新一代電子信息技術)、2個培育產業(高端智能裝備、生命健康)、3大支撐產業(航空科技、航空物流、高端服務),全面落實“1+6+5”政策體系,本次發布地塊主要圍繞國際商務區、航空創新區(綜合保稅區)、高端制造區、生物醫藥區、生態文旅區五大功能區,打造高水平、高標准、高質量的高端制造、新一代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綜合物流4個產業發展平台,廊坊臨空經濟區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環境,建立鼓勵創新人才機制,優化空間布局,提升城市綜合服務功能,努力將臨空經濟區打造成為新時代引領廊坊和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京冀聯合發布最新招商地塊,是大興機場臨空區打造京冀協同示范區,共敘友誼、共商合作、共謀發展的又一重要信號。臨空區作為“兩區”建設,即自由貿易試驗區和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的重要承載地,是全國唯一同時擁有兩省市自貿區政策優勢的區域,也是建設北京改革開放新高地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為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興片區與廊坊片區正通過高水平合作搭建招商引資、企業交流的合作平台,探索先行先試政策。雙方招商聯合專班通過共同產業規劃和共同路演等方式,在合作推動跨省項目開展的同時宣傳大興機場臨空區的區位優勢、產業布局及營商政策,增強招商引資實效,目前已取得顯著成效並實現共贏發展。

目前,大興機場臨空區正處在大規模開發建設的起步階段,在國際消費、生命健康、國際會展等領域均期待廣泛合作。未來,該區域將朝著建設制度環境優越、營商環境一流、京冀共建共管的現代化臨空經濟區,向著打造京津冀融合發展動力源的美好願景不斷前行。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