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延慶賽區啟動賽時"大閉環" 場館和設施進入賽時運行模式

100個涉奧點位啟用

2022年01月26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慶賽區啟動賽時“大閉環”

  本報記者 李瑤

  冬奧會腳步日益臨近,1月23日起,冬奧會延慶賽區啟動賽時“大閉環”,場館、設施、各保障機構正式進入冬奧賽時運行模式。延慶全區100個涉奧點位均已啟用,開始分級分類開展服務保障,全力保障賽事舉辦。這是記者昨天從延慶區獲悉的。

  100個涉奧點位分級分類服務

  在延慶賽區周邊,分布著100個涉奧點位,覆蓋冬奧保障的方方面面,包括場館、冬奧簽約酒店和集中住宿點、餐飲集配點、交通場站、加油站、加氫站等。延慶區冬奧綜合處處長張文靜介紹,這100個涉奧點位按照核心保障區、重點保障區、一般保障區、重點路線,分級分類開展服務保障。

  作為核心保障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延慶冬奧村、冬奧簽約酒店和集中住宿點均已實行嚴格閉環。位於延慶區的北科集中住宿點,是服務賽會交通、安保等工作人員的住宿地。1月20日上午8時,這裡啟動閉環管理,入住賽會保障人員771人。閉環內,定時區域消殺,每人進行核酸檢測、健康監測,餐食也採取統一配送方式。餐食加熱后,閉環人員分時段、分區域就餐,減少聚集和交叉。

  冬奧醫療保障中心、媒體設施、京張高鐵延慶站、冬奧文化場所等重點保障區也已做好了准備。在位於延慶區醫院的冬奧醫療保障中心,108位醫護人員嚴陣以待。中心分別設立方艙區域、急診區域、門診區域、住院區域,將發熱等傳染病相關症狀患者與非發熱患者分隔開來。在33個冬奧簽約酒店和集中住宿點,還設立了30個駐店保障小組和醫療站,24小時提供服務。

  39個供餐服務點直供賽區

  冬奧賽時,如何讓涉奧人員吃得飽、吃得好,考驗著舉辦地延慶的保障能力。

  目前,冬奧會延慶賽區39個供餐服務點已全部啟用。賽事綜合保障組聯絡辦公室主任劉濤介紹,延慶共有場館餐保障點7個、駐地餐保障點32個,為運動員及隨隊官員、各利益相關方、工作人員及志願者、贊助商及合同商、交通服務保障人員和安保等各類涉奧人員約1.6萬人提供餐飲服務。

  位於延慶區八達嶺鎮的健坤集配中心,是場館餐保障點之一。這座集配中心總面積約2000平方米,距離延慶賽區約40公裡。集配中心內,肉類加工中心、蔬菜加工中心、主食二級庫、副食二級庫、洗碗消毒中心、分餐間、消毒庫等一應俱全。集配中心所有食材統一由專人專車配送,全程監控、全封閉配送,車門上還有簽封號,任何一項對不上,都不會接收。劉濤說,39個供餐服務點食材均由北京冬奧組委指定的定點供應商採購,食材及貨品均經過消殺和核酸檢測。

  把冰上基地變成溫暖的家

  作為核心保障區之一,位於延慶城區的北京市冰上訓練基地是國家隊的重點駐地,主要保障雪車、鋼架雪車、雪橇、高山滑雪四支國家隊的封閉訓練和比賽,共接待運動員及工作人員84名,已於1月1日實行了閉環管理。

  冰上基地陸上訓練區全天24小時隨時保潔消殺,為運動員訓練提供優質的體能訓練環境。基地食堂根據運動員的訓練情況,全天24小時不分時段為運動員提供用餐,最多的一天提供用餐12次。

  北京市冰上運動訓練基地相關負責人說,“我們的保障目標是堅決做好防疫,助力運動員為國家爭得更多的金牌和獎牌,把冰上基地變成運動員溫暖的家。”

  目前,延慶全區啟動二級響應,延慶賽區所在地張山營地區、閉環管理酒店及外圍啟動一級響應,全力全時保障賽區安全。延慶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舉全區之力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助力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