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東城區冬奧文化廣場舉辦慶祝冬奧倒計時10天活動

2022年01月26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池夢蕊)1月25日,東城區冬奧文化廣場舉辦“一起向未來”慶祝冬奧倒計時10天主題文化活動,當天也是北方的“小年”,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讓寒冷冬日充滿溫暖,現場近200名觀眾一起歡度小年,喜迎冬奧。2008年,東城區地壇公園八區就建設成為東城區奧運文化廣場,與北京市“雙奧之城”一樣,地壇公園八區也成為了名副其實的“雙奧廣場”,從“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到“一起向未來”,一路走來,記錄了東城區傳承奧林匹克精神的美好記憶。

沉浸式體驗讓觀眾流連忘返

一進入冬奧文化廣場,扑面而來的就是“冰雪藍”與“中國紅”的完美融合,可愛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張開雙臂歡迎四面八方的游客。廣場裡最受小朋友喜愛的就是冰壺球和冰蹴球體驗區,許多小朋友都是帶著寒假作業來的,大家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青年人最喜愛的還是VR滑雪游戲,平日裡在商場需要近百元才能玩的游戲項目,在這裡可以免費體驗。廣場裡最“紅”的明星當屬中心舞台前兩個吉祥物,是游客們鏡頭的最愛。

傳統文化與冬奧文化交相輝映

當天正逢農歷臘月二十三,按照北方習俗,是傳統節日“小年”,“無聯不成春,有聯春更濃”,寫福字、貼春聯是春節期間最具特色的民俗之一。活動現場邀請了5名書畫家和書畫愛好者,書寫新春福字和春聯,一幅幅紅紅火火的福字、春聯讓選擇在京過年的群眾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兒。“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子……”一首歌謠勾起了許多人兒時的回憶。東城區非物質文化糖畫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李廣輝現場為孩子們做畫,冰墩墩、雪容融都在他的手裡變成了一幅幅糖畫。雪花形狀的剪紙、奧運會五環顏色的五色毽子,巧妙地將傳統文化與冬奧元素融合到一起,用傳承百年的非遺技藝完美的傳遞了現代奧林匹克精神。

文化惠民與奧運知識普及結合

冬奧開幕在即,為了號召廣大群眾持續關注冬奧、助力冬奧,東城區將冬奧宣傳與文化惠民相結合,組織冬奧知識有獎問答活動,答對的參與者可獲贈東城區文化惠民演出票,鼓勵群眾積極參與答題。一名贏得惠民演出票的群眾表示“這樣的活動組織的真好,不但起到了普及冬奧知識的作用,還增添了趣味性”。

多措並舉為游客提供舒適、便捷、安全的游覽體驗

東城區冬奧文化廣場位於地壇公園北門八區廣場,每天9:30-16:30免費開放,市民可通過微信搜索“京體通”小程序,最多可提前7天預約門票,通過實名制預約后入場。為保障入園游客的安全,需憑北京健康寶綠碼,經體溫檢測和安檢后方可進場。園區內設有醫療救護點和必備的救護設備及藥品。考慮到游客的年齡層分布,現場有志願者為游客提供咨詢服務並協助老年游客進行門票預約。

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東城區冬奧文化廣場將作為東城區宣傳推廣冬奧的重要載體和平台,提供賽事轉播、文藝演出、冰雪體驗及展覽展示等文體活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