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非遺和京味民俗吸引小學生 小年文化廟會品年味兒學手藝

2022年01月25日07: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年文化廟會品年味兒學手藝

本報記者 牛春梅

“媽媽,你看這兒有好多好玩的,啊,還有好吃的……”昨天,距離小年還有一天,走進天橋劇場,濃濃的年味兒扑面而來,這裡正在舉行的“第八屆天橋小年文化廟會暨老舍京味文化節”剛剛開幕,劇場裡是京腔京韻北京曲劇的演出,劇場外二層空間則是紅紅火火的市集。

從東西兩側的樓梯走上來,各有不同的京味兒美食。東側是月盛齋的攤位,燒羊肉、醬牛肉、五香醬雞、白湯羊雜……雖然是包裝食品,但看上去都很誘人﹔從西側上樓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王致和旗下的種種調味品:芝麻花生醬、紅油腐乳、芝麻香油、韭花醬、臭豆腐……再往前走,就能聞到濃濃的茉莉花味兒,原來是京華茶葉的攤位,擺放著各種茶葉,“這裡頭包的就是大家非常喜歡的高碎,都是好茶葉,就是樣子不好看……”工作人員向詢問的觀眾介紹說,老北京人最喜歡喝茉莉花茶。雖然茶葉是機器的包裝,但如果想買了送人,現場還可以拆開自己學習用傳統的紙包包起來,一下就有了老北京年前買茶葉送人那感覺。今年的小年文化廟會是北京演藝集團和首農食品集團聯合主辦,為已經舉辦七年的小年文化廟會品牌注入老字號傳統文化元素,讓這個劇場裡的小廟會年味兒更足。

除了好吃的,這個小廟會還有不少好玩的:葫蘆燙畫、北京剪紙、布老虎、皮雕、毛猴、衍紙……很多孩子一上來就被葫蘆燙畫吸引了,小小的葫蘆上,燙出各種栩栩如生的形象,方寸之間的創作令人驚嘆。這是韓志強、韓宇父子第七次參加天橋小年文化廟會,讓越來越多的人認識了市級非遺葫蘆燙畫。韓宇表示,來天橋參加小年文化廟會已經成為他們和北京曲劇團一年一次的約定,“這個廟會雖然小,但是文化氛圍很濃厚,比許多大型的廟會感覺都要好。”韓宇自己平時就會去一些學校教孩子們做葫蘆燙畫,在這裡也能接觸到許多跟著家長來看演出的孩子,“賣幾個葫蘆、賺多少錢都在其次,最重要的是讓更多的孩子了解我們這門藝術。”

在一個布藝皮藝攤位上,剛放寒假的小學生孫思煒和媽媽一起擺攤,攤上有媽媽手工制作的布老虎和虎頭沙包,而那些小小的皮制卡包則是小女孩自己的作品。“我是小學五年級在學校學會的縫沙包,后來又跟著姥姥學做布老虎,現在孩子太少這種鍛煉的機會了,平時我也會進校園教孩子們做手工。”媽媽張彥說,很希望能讓更多孩子感受到手工的魅力,有想要學習的小朋友,她都會現場耐心指導。

除了現場展示,劇場裡還有北京市曲劇團的精彩演出。從1月23日、24日的《茶館》,到25日、26日的《正紅旗下》,再到27日、28日的《王致和》,好戲連番上演,讓觀眾完全沉浸在地道的京腔京韻中。

在演出開始前,與小年京味兒民俗切題的民俗課堂也先后開講。本屆小年文化廟會暨老舍京味文化節特邀了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研究清史、清代社會史、滿族史的專家定宜庄,開講“老舍與舊京旗人”﹔北京民俗學會會長、北京市非遺保護專家高巍將帶來“在體驗中感受春節文化的魅力”。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