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懷柔區中小學生創意編程大賽助力科技冬奧

2022年01月25日07: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近日,作為懷柔區中小學生冰雪嘉年華系列活動之一,懷柔區第一屆“科學城杯”中小學生創意編程大賽圓滿落幕,2000余名參賽選手結合“冬奧”主題,比拼編程技能,感受科技冬奧。

此次比賽由懷柔區教委主辦,以“創意編程助力科技冬奧”為主題,分為小學低年級組、小學高年級組和初中組三個組別。整體賽程歷時7個多月,共有近2000名中小學生報名參賽。經過初賽、復賽的激烈角逐,17所中小學校30支隊伍、60名選手進入決賽。

“比賽的主要目的在於激發學生學習編程的興趣,努力培養學生團隊合作、共同學習、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打造懷柔區科技教育品牌特色,並結合冬奧契機,宣傳奧運知識、弘揚奧運精神。”懷柔區教委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決賽分為選擇題和編程設計兩個環節。選擇題環節中,選手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編程知識及程序設計的考察,調動函數、列表、圖形繪制、數學定理驗証等多維度知識儲備來解答題目。編程設計環節中,試題緊密結合“冬奧”主題,各組別均圍繞“歷屆冬奧會中國獲得的金牌數”,設置了“折線統計圖”試題﹔小學高年級組和初中組還結合冬奧會“滑雪”運動項目,設置了要求運動員繞過諸多障礙物,以完成滑雪全過程的編程設計任務。最終評選出一等獎5項、二等獎10項、三等獎14項,並設優秀輔導教師獎及優秀組織獎。

懷柔區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推進懷柔孩子從小學科學,懷柔區教委依托懷柔科學城、華中師范大學、北京教育學院等軟硬件資源優勢,開發了適合不同學段的編程課程,以聘請第三方社會服務教師及學校自有教師相結合的方式,在全區小學三年級開展了STEAM+編程教育工作,3500余名學生受益。

扎實的基礎課程幫助懷柔中小學生取得眾多國家和市級大賽好成績。其中,懷柔三小學生獲得全國中小學信息技術創新與實踐大賽二等獎2項、三等獎2項。在第21屆北京青少年機器人競賽暨第6屆北京青少年創意編程與智能設計大賽中,懷柔區實驗小學等學校學生獲得一等獎4項,二等獎10項,三等獎7項。懷柔區北房鎮中心小學、懷柔二中被評為“全國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動特色單位”。接下來,懷柔區教委還將分階段逐步在全區中小學校普及STEAM+編程教育。

據了解,目前,懷柔區中小學生冰雪嘉年華涉及的“相約冬奧”原創美術作品征集、“冬奧唱起來 一起向未來”傳唱等活動正在推進中,整體活動將持續至3月中旬。(鄭秋穎 楊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