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石景山冬奧社區打造冰雪名片 冬奧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2022年01月22日16: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孟竹)冰墩墩、雪容融雕塑微笑揮手,家長孩子們在雪場裡暢快游玩,社區活動室裡居民剪起了冰雪窗花,一進入石景山區廣寧街道高井路社區到處都透露著這裡的與眾不同。從2019年5月高井路社區被北京冬奧組委授牌成為“冬奧社區”,不到三年時間,這座曾經的老舊小區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冬奧社區”不僅成了北京的一張“冰雪名片”,更讓居民們實實在在體會到“冬奧讓城市更美好”。

冬奧機遇激活老小區

2021年12月16日,總建筑面積2200余平方米的冬奧社區綜合文化活動中心投入使用,這座設計現代感極強的文化中心以共享式庭院將“教育培訓、運動休閑、排練演藝、創意交流、互動共享”多種功能有機結合,以展示奧運文化、體現冬奧精神為主題,搭建居民參與奧運、共享奧運的公共文化平台,提高居民的凝聚力和參與度。

作為北京冬奧組委正式授牌命名的北京市唯一一個“冬奧社區”,從授牌伊始,社區所在的廣寧街道就以冬奧為帶動,將社區硬件完善和功能提升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

街道通過科學規劃,制定了冬奧社區建設導則,在社區道路、綠化、小區環境、社區醫療、老舊小區提升等細節上推動標准化建設。冬奧社區文化健身廣場原是社區一處老舊的社區廣場,隨著居民對生活品質的追求日漸強烈,這裡已經無法滿足居民的活動需求,單一的功能、陳舊的設施以及場地內台階與高差,使得公園雖處社區的中心但使用率不高。為此,街道聯合清華大學設計團隊,根據冬奧社區建設的需要和居民的需求,對廣場進行了更新改造。消除廣場上的台階,取而代之的是平緩的坡道,實現無障礙通行,也增加了居民的活動空間,居民們可以在這裡開展冰雪運動。“社區面貌的提升離不開老街坊的智慧和力量,“冬奧社區”這塊牌子就像巨大的磁石,把居民參與社區改造提升的熱情帶動起來了。”廣寧街道負責人介紹。

針對社區現有環境問題,開展冬奧社區街區環境提升工程、冬奧社區綠化及亮化工程和架空線梳理整治等工程,從街區更新的角度做好公共空間品質提升,美化社區環境,提升街容街貌。拆除架空管線370米,打通沿河兩側空間,建設形成了4.2公裡濱河休閑步道。此外,智慧健康監測設施、智能儲物櫃、坐凳上的水杯架等適老設施於細節處優化老年人的休憩體驗。社區公園中為兒童開辟了一片可以盡情游戲、玩耍的游樂空間,運用冰山、冰塊、冰雪主題色等要素營造凸顯冰雪文化、沉浸式體驗的冰山樂園。

冬奧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自從冬奧社區挂牌以來,高井路社區的迎冬奧氛圍日益濃厚,以往從沒有接觸過冰雪運動的社區居民們,蹬上了滑冰鞋、打起冰壺對抗賽,在冰雪運動中體驗快樂、獲得健康。近年來,通過冬奧社區的輻射作用,廣寧街道已經培育旱地冰壺隊、藝楓輪滑隊、青年滑冰隊等30余支特色冰雪隊伍,帶動地區全民冰雪健身。

社區先后聘任3名冬奧運動員擔任“冬奧社區社區輪值長”。第一任為中國女子短道速滑運動員趙楠楠,第二任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軍、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北京冬奧會火種交接儀式火炬手李妮娜。現任社區輪值長李佳軍是中國第一個奪得冬奧會獎牌的男子運動員、中國短道速滑名將和中國冰雪運動推廣大使,優秀冰雪運動員的加入帶動了冬奧社區居民參與冰雪運動的積極性。

為了滿足居民的冰雪熱情,街道依托社區邊上的高井溝修建了約1萬平方米的冰雪樂園,設置了雪滑梯區、游玩區和冰雕造型區三大區域。這座冰雪樂園免費向周邊居民開放,眾多冰雪趣味項目讓每個人玩得熱火朝天,感受到了雪上運動的酣暢與快樂,體驗到滑雪的激情與魅力。

同時,通過創建一批特色品牌,打造“冬奧社區冰雪運動基地”“冬奧社區輪滑挑戰賽”“冬奧社區家庭運動會”等活動品牌,唱響冬奧社區“輪值社區長”等共治品牌,培育廣大群眾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冬奧文化深入人心,也讓冰雪運動離居民更近。

近年來,冬奧社區先后評選15戶“冬奧社區志願家庭”﹔招募轄區電廠青年職工代表、少年學生代表及居民代表組建冬奧社區講解員志願者隊伍、冬奧社區故事分享團等13支冬奧保障志願者隊伍。打造冬奧社區志願服務一條街,開展“冬奧社區愛心幫扶”公益集市活動,動員街區單位、商戶、社會組織,吸引區域外的高校、企業等積極承接志願服務項目,為居民特別是困難居民提供政策咨詢、就業招聘、便民服務、家庭教育等四大板塊三十余項的公益服務。

1月11日,北京石景山區首批“冬奧先鋒黨支部”授旗儀式在冬奧社區舉行。冬奧社區的黨員志願者接過鮮紅的志願隊旗,奔赴服務保障冬奧第一線。

特色鮮明的冬奧主題地標、創意豐富的冬奧文化活動……如今的高井路冬奧社區煥然一新,不僅擁有了優美整潔的居住環境,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也邁上了新台階。冬奧社區建設為居民打開眼界、開拓視野提供了更廣闊的文化舞台,讓“迎冬奧、向未來”的濃厚冬奧氛圍飛入了高井路社區的千家萬戶。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