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延慶擦亮三張金名片 推進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

2021年12月10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 (尹星雲)記者從北京延慶區第三次黨代會上獲悉,延慶將持續以長城、冬奧和世園三張金名片為契機,推進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

“作為文旅部門,我們的總體思路是擦亮三張金名片,做足文旅大文章。” 延慶區文旅局局長洪煒表示,要想做好這篇文章,就要以綠水青山為生態本底,以冰天雪地為發展資源,以長城文化帶和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基本支撐,以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為發展引擎,將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國際滑雪度假旅游勝地等創建工作作為攻堅目標,做好文化引領、品牌塑造、產業布局和京張聯動四方面工作,將延慶全面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格局。

延慶將以長城文化為引領,提升世界聞名長城品牌,鞏固八達嶺在全國長城中的龍頭地位,布局延慶南部長城文旅產業帶﹔以八達嶺長城大景區規劃建設和長城國家級文化街區打造作為長城文化帶建設的重中之重,以北京長城文化節和“長城聚首”等主題活動打造“長城國際會客廳”,建設首都北京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承載地﹔同時以九眼樓生態長城展示區和大庄科明長城遺址公園建設作為長城金名片的內涵延展,爭做北京長城文化帶建設排頭兵,進行延慶區域文化的形象塑造,形成區域發展的堅實支撐。

“延慶還將以冬奧文化為引領,培育世界高端冰雪品牌,以海陀山麓和冬奧賽區為重中之重,布局延慶北山冰雪體育產業帶。” 洪煒介紹,延慶要做好冬奧保障和冬奧遺產再利用,融合山戎文化、崖居文化、紅色文化和冰雪文化,策劃國際高端體育賽事、文藝匯演、旅游項目,協同開發線路產品,壯大冰雪產業,創建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和國際滑雪度假旅游勝地,打造富有中國氣韻的國家文化地理走廊。

同時,延慶還將繼續以世園文化為引領,打造世界一流生態品牌,聯通世園公園、世葡園和野鴨湖濕地公園,布局延慶中部生態休閑產業帶。集中挖掘延慶優良的生態資源,打造國家級生態文化體驗區,統籌整合全區全域旅游資源,按照“旅游+文化”、“旅游+體育”、“旅游+農業”等旅游大融合的發展布局,培育踏青賞花季、世園消夏避暑季、金秋豐收採摘季、冬奧冰雪文化季四季旅游品牌活動,形成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

“延慶將以千年長城、百年京張和現代京張高鐵和京禮高速為脈絡,利用京張兩地文脈相通、地緣相接、大事共辦的特有優勢,緊密聯結兩地發展,資源共享,品牌共建,產業共促,共同推進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積極做出延慶貢獻,做好延慶表達。” 洪煒介紹。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