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提升大桃產量 平谷劉家店鎮果樹冬剪開工

2021年12月10日09: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 (尹星雲)12月9日,北京平谷區劉家店鎮桃全產業鏈社會化服務隊冬剪開工,通過修剪果樹促使果樹制造更高的經濟價值,提高產量和商品率。此次冬剪摒棄了原始的高凳、普通剪刀的冬剪方式,應用機械化升降機和電剪刀進行剪枝服務,既省時又省力。

劉家店鎮桃全產業鏈社會化服務隊冬剪開工。岳巧雲攝

此次劉家店鎮社會化服務組織的冬剪隊伍,由劉家店鎮本土剪枝能手通過農林科學院專家、平谷區果辦專家、劉家店鎮政府果樹專家進行考核。

劉家店鎮桃全產業鏈社會化服務組織建立了雙向選擇機制、全程評價機制、全程指導機制。服務對象可以從剪枝名錄庫裡選擇剪枝工匠為其進行服務,服務組織也可通過剪枝名錄庫選擇服務組織成員﹔由中國農業大學、平谷區果品辦公室、劉家店鎮組成專家團隊,在社會化服務組織冬剪服務過程中,組織專家全程現場進行技術指導,保証服務高質量完成﹔通過專家對名錄庫工匠進行打分,打分分值作為每個工匠的積分,積分的高低作為星級評價的依據,星級越高,代表工匠水平越高。

北京綠農興雲果品產銷專業合作社作為平谷區社會化服務試點單位,經過一年的摸索和實驗,建立了桃全產業鏈社會化服務體系,為明年社會化服務提供更豐富的經驗。明年,劉家店鎮桃全產業鏈社會化服務組織在今年社會化服務的基礎上,將擴大服務畝數,增加服務項目,為果農提供更貼心的產業服務。

據悉劉家店鎮桃全產業鏈社會化服務組織將努力探索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新路徑、新舉措、新經驗,為平谷大桃產業的提質增效做貢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