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妙筆生花” 打造宜居宜業城區“升級版”

2021年12月09日15: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大紅門地區服裝批發市場被騰退,一個又一個家門口的公園持續“上新”﹔地鐵14號線麗澤段、19號線一期年底通車,東西和南北“大動脈”即將打通﹔實施造林面積1.1萬畝,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提高了23個百分點……哪一個變化,最入你心?

中國共產黨北京市豐台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於12月7日至10日召開,區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市委提出“妙筆生花看豐台”的要求,豐台區各項事業取得豐碩成果。這五年,在城市建設與品質提升方面,豐台是如何“妙筆生花”,打造宜居宜業城區“升級版”?

規劃先行

分片打造城市更新樣板

這裡是北京地鐵規劃中首個“五線換乘”區域,新機場線、14號線、16號線、11號線和麗-金線將在此連通﹔這裡將設置城市航站樓,未來20分鐘即可抵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這裡將推進“小街區、密路網”的開放式街區建設,搭建便捷可達的地下交通環廊,還將打造五大城市公園群生態名片……這是麗澤金融商務區未來的“畫像”。

“優化城市空間布局,規劃先行。”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豐台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豐台區將整體打造“一軸兩帶、四區多點”的空間結構,按照首都商務新區、科技創新和金融服務的融合發展區、歷史文化和綠色生態引領的新型城鎮化發展區、首都高品質生活服務供給的重要保障區、高水平對外綜合交通樞紐的功能定位要求,以減量、提質、增綠為重點,建設成為新時代首都功能拓展的重要城區、首都高品質生活宜居示范城區、彰顯新發展理念的綠色生態花園城區、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智能制造創新區、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發展新區、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首都商務新區。

園博湖景美如畫 賀勇攝

對於重點地區,豐台也有專門規劃,將分片打造城市更新樣本。目前,南中軸地區規劃、麗澤金融商務區規劃優化提升方案已獲首規委審議通過﹔豐台站、五裡店等地區街區控規編制完成﹔宛平城地區街區控規已形成初步成果﹔豐台河西14號線西延已納入北京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項目庫。

加快基建

5年完成投資1343億元

“硬規劃”還要“硬落實”。11月24日凌晨,深夜的豐台站進行聯調聯試的檢測試驗車從北京西站發出,經過新建成的豐台特大橋一路爬坡,最終停靠在北京豐台站頂層站台。亞洲最大的火車站——豐台站年底將實現通車,成為“軌道上的京津冀”又一重要節點。

呈南北走向、南起豐台新宮站的19號線一期,將於今年底正式通車 豐台區住建委供圖

11月26日,北京地鐵14號線軌道專業Ⅱ標(西局站—西鐵營站)段順利通過北京市交通委竣工驗收。這意味著14號線即將實現全線貫通運營,這也是豐台區首個貫穿北京東西城區的重要交通路網。呈南北走向、南起豐台新宮站的19號線一期,也將於今年底正式通車。

2009年11月,北京市出台《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行動計劃》,今年已是第四輪城南行動計劃的啟動元年。12年來,隨著“城南計劃”的推進,豐台區的城市建設和品質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豐台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過去五年,豐台區落實城南行動計劃,實施重點項目83項,完成投資1343億元。2021年,豐台區的項目數和投資額均居城南各區首位。未來五年,豐台區儲備重大項目200余項,總投資達4000億元。

同時,豐台的道路路網密度也在逐步提高。近五年,豐台區開工建設柳村路南段等13.6公裡主干路、京開東路等27條次支路,建設完成宋家庄路等18條市政道路。目前,豐台區還在研究推進京雄高速與天津河西地區的聯通方案。

精細治理

1200余條街巷實現“建賬管理”

大路要平坦寬敞,背街小巷也要“有溫度”。

豐台區西羅園街道花椒樹社區出行路,是一條典型的背街小巷,一到晚上就擺大排檔,后半夜才歇業,凌晨又有菜販接著吆喝。背街小巷整治讓居民們欣喜不已:小飯館沒有了,路面重鋪了,私搭亂建的小棚子被拆了,連空中的架空線都變整齊了。

這般“華麗轉身”的背街小巷,在豐台區還有很多。豐台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五年,豐台區先后完成了248條背街小巷的環境整治、44條重點大街的環境整治和10個區域環境提升工作,其中新宮大街等入選了“北京最美街巷”。

據了解,豐台區舉全區之力創建國家衛生區,以4個“A”成績高分通過病媒生物防制市級專項驗收,連續4年在全市健康提素行動中名列前茅。

為了不斷提高環境建設水平,豐台還組織推進市級環境問題台賬整改,問題點位整治率達99.51%。同時,全面推行街巷長制,已累計選派1322名街巷長,招募“小巷管家”7482人次,對全區301條街、902條巷進行“建賬管理”。

記者還從豐台區發改委了解到,近五年,豐台區在實現新生違建零增長的同時,累計拆除違法建設1135萬平方米,佔道經營、開牆打洞、群租房等多項整治類任務均實現動態清零。蓮花池西裡6號院、泥窪路小區等7個老舊小區的綜合整治陸續完成,棚戶區改造簽約2.4萬戶。基本便民商業服務功能社區覆蓋率已達100%,鎮國寺北街、怡海花園社區還成為首都生活性服務業示范街區。

擦亮底色

讓園林綠化“走”到百姓身邊

小龍河經過治理后,河道開闊了,河水清澈了,生態環境持續向好,連續多年吸引水鳥、綠頭鴨等野生動物前來安家 趙智和攝

冬日的久敬庄公園,林水相依,蘆葦蕩漾,水鴨成群結隊地游在水面上。但4年前,這裡還是經營面料輔料的正天興皮草市場。

據統計,久敬庄公園所在的大紅門地區,曾經活躍著45家市場,涵蓋了服裝、床上用品、窗帘等各類批發業務。開展“疏整促”專項行動過程中,豐台區在此區域“疏解還綠”,陸續新增了御道入口、紅門霞棲等8個公園,在南中軸沿線添綠達50余萬平方米。

記者從豐台區園林綠化局了解到,今年3月,豐台區已全面啟動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工作,計劃2022年完成創建。五年來,豐台區實施造林面積1.1萬畝,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提高了23個百分點。自2017年以來,豐台區通過城市代征地綠化、留白增綠、拆違還綠、見縫插綠等方式,新建成及改造提升各類公園綠地98處,讓群眾實現“推窗見綠,出門進園 ”。

豐台長效開展“一微克”行動,持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精細化管理,綠色發展底色更加鮮明。趙智和攝

擦亮生態底色的同時,豐台長效開展“一微克”行動,持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精細化管理。PM2.5濃度從2016年的7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今年11月底的34微克/立方米,降幅達57%。

未來,豐台的發展目標是加快城市化城鎮化步伐,提高區域綜合承載能力,持續改善空氣質量、河流水質,建成國家衛生區、國家森林城市,加快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成為宜居宜業的首都中心城區。(馮玉英)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