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房山區文旅融合為鄉村振興添翼賦能

2021年12月09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 (記者鮑聰穎)記者在房山區第九次黨代會上了解到,近年來,房山區大力實施文旅融合發展戰略,不斷利用閑置民宅發展精品民宿產業,帶動農村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促進當地農民增收致富。

來到韓村河鎮聖水峪村,極目遠眺,上方山的峻秀群峰盡收眼底,深吸一口氣更是心曠神怡,不愧有著 “千年佛家聖地,燕郊諸山之冠”的美譽。

為充分挖掘這份自然和文化資源價值,韓村河鎮結合鎮域實際,今年九月重點推動韓村河村和聖水峪村舉行結對共建,以韓建集團的豐富實踐經驗和先進發展理念,在專業、技術和資金方面提供支持,合力打造聖水蓮庭精品民宿集群,進一步推動實現文旅助力鄉村振興。記者了解到,在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區域精品民宿預定率已達到100%。

打造民宿的過程中,深挖當地生態、文化資源,更好滿足廣大游客個性化、多樣化消費需求,打造一個可以觀察自然變化、感受鄉村文化的窗口,讓民宿成為撬動鄉村旅游的重要支點,在這樣經營理念的引領下,村民和民宿的關系越來越近,口口相傳,也吸引了不少村民回村參與其中。

近年來,鄉村旅游已經逐步成為推動房山區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不斷豐富旅游產品供給,積極培育旅游市場主體,大力推進A級景區、星級飯店、民俗旅游村(戶)和旅游新業態創建工作。截至目前,房山全區共有星級民俗村18個、星級民俗戶254家、旅游新業態41家,鄉村民宿穩步健康發展,文化和旅游融合不斷深入,在霞雲嶺、十渡、蒲窪等多個鄉鎮也逐步形成產業集群效應,周口店鎮黃山店村更是在今年被世界旅游聯盟評為50個旅游助力鄉村振興典型案例之一。

截至2021年11月,房山區已改造完成民宿院落313個,形成民宿品牌99個,其中已投入運營的民宿品牌95個、民宿院落288個。接下來,房山區還將通過指導屬地政府與運營公司進行合作運營,盡量減少民宿建設完成后的閑置時間,力爭實現民宿建設與運營的無縫對接,讓資產發揮出最大效益。項目投入運營后,主要解決安置村勞動力就業,預計每個項目能安置20人左右,每個勞動力年收入不少於2.5萬元。運營公司每年上交的租金,將作為全鄉(鎮)公益性基金,按照已制定的利益分配機制中確定的分配方案進行分配。(房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