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羊坊店中心小學建立北京海澱首個“冰雪教室”

2021年10月28日15: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天之際,北京市海澱區首個小學“冰雪教室”——羊坊店中心小學“冰雪教室”正式投用,學生們在室內不但可以進行冰球、滑冰、冰壺等冰雪項目,還可以通過奧運有關的陳列了解奧運知識。這是海澱區首個小學的“冰雪教室”。

這間“冰雪教室”長22.15米、寬8.5米,總面積188余平方米。教室地面全部鋪設了仿真冰面,可以進行短道速滑、冰球、冰壺等冬奧項目。教室的四周,陳列著各種獎杯、2008年奧運會相關的文件、學校活動的圖文資料,甚至還有當年孩子們自制的“奧運火炬”。

羊坊店中心小學是全國首批“奧林匹克教育示范校”,早在2001年,學校就開始了奧林匹克教育的探索,帶領全校學生從模擬奧運項目開始,體驗奧運魅力,將“奧林匹克”精神內化為自己的教育理念,再外顯為教育行為方式,初步形成了獨具特色且有效的奧林匹克教育模式。

“我們不但鼓勵學生參與奧運項目,還把奧運精神滲透到日常體育課程中。”羊坊店中心小學本校主管主任李秋莉表示,在校園裡,“體育課聯排”正成為新時尚。即同一個年級的體育課排在一個時間段,這樣既便於開展集體性的教學,也便於年級間開展比賽,以賽促練,提高學生上體育課的積極性。從2021年4月起,學校所有年級每周都有5節體育課,其中3節為常規體育課,1節改為體能課,還有1節嘗試著走班制,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體育項目課程,深受學生喜愛。

據了解,三年前,羊坊店中心小學提出了把體育教育作為學校的第一大教育。如今,不僅學生對體育課的喜愛程度增加了,家長對體育學科的態度也轉變了,變得更加支持與重視。

“未來,我們將以體育教育為支點,繼續豐富體育課程體系、完善現有課堂教學模式、加強家校社共育,逐漸形成全員、全時、全育的新格局,扎實穩步推進學校的體育工作,助力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李秋莉說。(王潔)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