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兩落實一提升” 西城區持續打造自主擇業軍轉干部精品服務模式

2021年10月27日15:2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7日電 為做好自主擇業軍隊轉業干部管理服務工作,西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積極拓展服務功能、提升服務質量,通過“兩落實,一提升”,扎實推進自主擇業工作有序開展。

認真謀劃,全面落實政治待遇。堅持以黨建引領為抓手,充分調動區、街、社區”三級退役軍人服務力量,全面落實自主擇業干部的政治待遇。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以“雙報到雙服務”為契機,協助自主擇業干部落實黨組織關系,參加“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以黨史學習教育為載體,深化自主擇業干部的思想教育,開展“保持軍人本色,永遠跟黨走”專題黨課、參觀抗日戰爭紀念館、觀看抗美援朝戰爭題材電影《長津湖》等活動。

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方面,開展《退役軍人保障法》宣傳月活動,引導自主擇業干部依法維權﹔發放《重整行裝再出發》等主題教育書籍,提高自主擇業干部理論水平﹔圍繞建黨百年開展文化活動,舉辦《黨旗軍徽照耀我成長》征文、“唱支軍歌給黨聽”合唱比賽。厚植志願服務精神。組建6支“首都老兵”西城退役軍人志願者服務隊自主擇業分隊,搭建參與日常矛盾化解、就業幫扶、活動保障的平台,激勵自主擇業干部賡續紅色血脈、續寫軍旅榮光。

協調聯動,精准保障生活待遇。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調聯動,切實保障自主擇業干部各項生活待遇。扎實做好待遇保障。按時足額發放退役金、取暖費,繳納醫療保險﹔聯合房管、醫保等部門落實住房補貼和醫療保險待遇。堅持常態化走訪。結合疫情形勢,通過電話、微信、小程序等方式了解自主擇業干部實際情況﹔健全慰問救助機制,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對困難的自主擇業干部進行慰問。

全力助推就業創業。西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動態掌握自主擇業干部的就業需求,精准推送就業、培訓信息﹔搭建就業服務平台、構建就業聯盟,為自主擇業干部提供就業創業貼身服務﹔培樹就業創業典型,共推選11家自主擇業干部創業企業參加北京市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大賽。

多措並舉,優化提升服務質量。以“服務規范、管理到位”為宗旨,探索個性化、智能化、尊崇式服務方式,提升自主擇業干部服務品質。設立特色服務,堅持組織本區自主擇業干部進行健康體檢,進一步將對自主擇業干部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提升服務內涵,制作《西城區自主擇業軍轉干部服務手冊》,舉辦自主擇業干部歡迎大會,聯合區、街服務中心(站)現場進行信息採集,頒發光榮牌,做好自主擇業干部的貼心人、引路人和娘家人。

為自主擇業干部集體頒發“光榮之家”牌。

此外,西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探索智慧服務,以“服務包”的形式提供辦事指南、開辟網上預約通道、開展線上就業創業服務需求調查等手段,為自主擇業干部提供優質便捷服務。(錢蔚)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