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香山革命紀念館紅色歷史講解員群體:講好紅色故事 傳承初心使命

2021年09月27日08: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好紅色故事 傳承初心使命

  香山革命紀念館紅色歷史講解員群體,是一支以“90后”為主體的講解員隊伍,這支隊伍平均年齡不到28歲。

  2019年9月13日,香山革命紀念館對外開放。香山革命紀念館紅色歷史講解員群體作為一支全新的隊伍,為了講好香山革命故事,快速熟悉掌握講解的內容和技巧,他們除了熟練背誦3萬字講解詞外,還精讀了“中共中央在香山系列叢書”“北京文化書系紅色文化叢書”等書籍,熟悉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和來歷,並參與專題展覽大綱策劃、展覽內容信息校對、分眾化講解詞撰寫等工作。講解員群體通過擔任活動主持人、參與紅色家書分享等方式強化實踐鍛煉﹔為有效擴充講解隊伍,講解員群體對館內40名員工進行專業培訓和考核,與建立長期聯系的多家單位溝通聯系,積極發展志願者隊伍,為他們提供上百次專業講解指導,組建了一支有120余名志願者的團隊。

  為了緊跟時代需要,積極探索紅色文化新傳播方式。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香山革命紀念館紅色歷史講解員群體進行“直播探館”,開設“雲課堂”,全力打造能講解、能研究、能管理的復合型和專家型講解員隊伍。

  香山革命紀念館作為服務保障黨史學習教育的主陣地,在接待重要團隊和駐華使節時,講解員們沉著冷靜,憑借扎實的專業功底和豐富的知識儲備,較好地完成了重大接待任務﹔面對單日近7000人次的情況,在符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講解員群體協調各部門做好配合,邊講解邊疏導觀眾,以熱情、周到、細致的服務得到了各界觀眾認可。在保障講解的同時,講解員們還擔負起聯絡協調安排團體參觀、統計信息等工作,保証流程精准對接,為觀眾提供優質參觀體驗。自開館以來,香山革命紀念館講解員群體已完成近900次重要接待任務,接待90多萬名觀眾。 文/本報記者 王薇

  其他上榜人物

  傅勇,男,1982年8月出生,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務有限公司總運行控制中心黨總支副書記。面對航班“客改貨”需求,他三天內拿出方案,協助培訓取得授權﹔截至今年6月底,已保障41個國家72條航線防疫物資包機2369架次、保障“客改貨”航班7022架次,為全球抗疫搭建了堅實的空中橋梁。

  王廣發,男,1957年10月出生,北京法政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北京王府學校校長。從1999年起他持續在武警北京總隊四支隊設立“英雄獎勵基金”,2019年起每年提供百萬元支持部隊各項建設。2012年他啟動“星火燎原”計劃,先后為井岡山、延安、六盤水等老區捐資修建衛星教室,2020年為涼山州師范高校開設遠程同步互動衛星課堂。

  陳山山,女,1988年1月出生,大興區安定鎮山山家老井頭農家院、“大美安定古樹”品牌創始人。研制出“春色滿園桑葉宴”和經霜桑葉手工茶,收購了三個村的桑葉,幫助村民增收25萬多元。她注冊商標成立合作社,研制出古桑田園雞、桑葉面條等特色產品,通過整合櫻桃園散養雞等農戶資源、幫榛子農戶打造產品共同致富。

  魯桂蘭,女,1939年4月出生,懷柔區龍山街道西園社區居民。當年修建密雲水庫因成績突出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的魯桂蘭,自1990年起為孤老殘疾人義務理發,並堅持為不能自理的孫老太太上門服務。耄耋之年的她對網上點餐、拍視頻等時尚技能駕輕就熟,幫鄰居網購有求必應。在社區“慶建黨百年”詩歌朗誦決賽獲一等獎的她,多次到敬老院慰問演出。

  推薦榜樣人物請登錄北京榜樣官方網站,或關注“北京榜樣”微信公眾號。文/本報記者 王薇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