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29個重大科技項目“十四五”時期全部投入運行

2021年09月26日17: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董兆瑞)9月25日至26日,2021中關村論壇第四屆國際綜合性科學中心研討會在北京懷柔舉辦。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目前,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重大科技設施平台集群初具規模,進入了由建設為主向建設與運行並重的新階段。

據了解,本屆研討會以“新形勢下國際科技合作新模式”為主題,邀請國家科學中心國際合作聯盟成員及國內有關科學中心代表,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科學中心建設運行、國際科技合作和最新研究成果等進行了深入研討交流。

會上,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劉印春介紹,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已布局的29個科學設施平台項目建設全面提速,成為全國設施平台集聚程度最高、創新資源最豐富的區域之一。

據了解,5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中,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落成啟用提前1年投入試運行,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土建工程驗收進入科研狀態產出科研成果,子午工程二期土建完工,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加快建設的同時部分科研設備啟動安裝調試,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實現主體結構封頂。5個第一批交叉平台土建竣工驗收,大部分開始試運行,8個第二批交叉平台正在加快施工。11個“十三五”科教基礎設施主體結構封頂。同時,堅持邊建設邊研發,無液氦稀釋制冷機、加速器超導高頻腔、電子槍、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軟件等一批設施平台關鍵部件實現了自主設計研發。

他表示,“十四五”時期,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進入了由建設為主向建設與運行並重的新階段,具有承上啟下的重要意義。

具體來看,“十四五”時期,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將聚焦戰略性、前瞻性基礎研究,聚焦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強化基礎研究、應用研究與產業化的銜接,實現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打造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同時,推動科學設施平台早建成、早運行、早使用、多出原創科研成果。“十四五”時期實現5個大科學裝置和24個科技研發平台全部投入運行,提高共享水平和使用效率。此外,還將聚焦物質科學、能源、生命科學等學科領域,爭取“十四五”時期大科學裝置和科教基礎設施早日落地建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