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經開區:17大項37小項事項"跨省通辦" 破解異地辦事難題

政務服務中心智能終端設備實現一站式自助辦理

2021年09月26日08:2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省通辦”破解異地辦事難題

  企業異地辦事難,這個問題在北京經開區有了新答案。隨著今年以來,北京經開區先后推出與天津經開區、湖北十堰經開區、廣州開發區的“跨省通辦”業務,便利了企業群眾異地辦事,增強政務服務便捷度和企業群眾獲得感,為探索國家級經開區間的“跨省通辦”合作機制提供了“亦庄路徑”。

  今年4月,北京正霖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的常先生在天津經開區辦理了企業檔案查詢業務,成就了京津經開區“跨省通辦”的首個案例。“當時與天津經開區‘跨省通辦’合作主要以事項為基礎進行探索,通過企業需求調研,著重選取兩地經開區內辦理量大、符合區內企業、群眾需求的事項作為通辦重點,在確定的通辦事項清單范圍內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服務。”9月22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局長鄭海濤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介紹,“跨省通辦”為更多企業破解了異地辦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難題。

  除了“京津冀”和“頭部經開區”兩個圈子外,經開區還與湖北十堰等對口經開區同時啟動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業務,參照“京津”通辦模式,在兩地政務服務大廳的專窗,實現17大項37小項事項“跨省通辦”,帶動兩地“跨省通辦”協同並進,共同發展。

  今年8月,在北京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一層的24小時自助服務區,添加了一位新成員。這台帶有“天津政務”字樣的智能終端設備經過調試正式開通運行,“我們的分公司在天津經開區,最近正在招聘,有一個人力資源業務需要辦理,今天想來看看可否遠程辦理,沒想到居然能自助辦,真是太方便了。”在北京經開區開設公司的趙先生第一次在政務服務中心實現了京津經開區“跨省通辦”自助業務的查詢工作。這台智能終端設備搭載了二代身份証識別、指紋識別、電子簽名、打印,並配備了智能流轉櫃等功能,通過政務數據集成,可提供臨時身份証明、無犯罪記錄証明的開具以及社保繳費明細查詢、不動產登記查詢等268項政務服務,實現了事項從業務查詢、業務申請、材料提交、智能流轉到結果送達的“一站式”自助辦理服務,突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使辦事更方便、更快捷。

  據了解,今年8月6日,北京經開區、天津經開區、廣州開發區通過“跨省雲簽”方式簽署《京津穗經開區政務服務改革創新合作聯盟框架協議》,並正式啟動三地國家級經開區268項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此次京津開通跨省通辦自助業務,也正是框架協議中一項重要內容。

  鄭海濤介紹,在商務部公布的國家級經開區名錄中,北京經開區還與天津經開區、廣州開發區之間創立“京津穗開發區政務服務改革創新合作聯盟”,建立政務服務通辦、互訪學習交流、智庫共享、產業發展協同四大機制。在三地跨省通辦工作機制中,按照需求導向、分批推進原則,重點圍繞企業、群眾關注的268個高頻事項,作為首批推動“跨省通辦”事項,建立事項清單動態調整機制,並及時向社會公布。文/本報記者 李佳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