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測繪成果展帶市民“數瞰北京”

2021年09月23日08: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測繪成果展帶市民“數瞰北京”

  本報訊(記者 陳雪檸)“數瞰北京-測繪和空間大數據建設成果展”日前在市規劃展覽館開幕,重點展示了北京市測繪和空間大數據發展歷程和建設成果。

  展覽現場,一組關於北京地形地貌特征和各類空間資源分布的數字“冷知識”引發關注。山地分布最多的區是哪個區?答案是門頭溝區,山地覆蓋面積達95.6%。北京最高的山在哪裡?答案是門頭溝區清水鎮的東靈山,主峰海拔2303米。北京地表覆蓋中,水域面積有多少?答案讓不少觀眾感到驚訝,因為北京的水域面積達到305.08平方千米,相當於3.1個密雲水庫。北京有多少地下管線?經2017年普查,全市公共空間共有8.17萬公裡的地下管線,可以繞地球赤道兩圈,在京滬兩地往返33次。

  空間大數據能夠客觀反映城市運行狀況,科學分析城市治理中的問題,為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和決策提供科學可靠的依據。展覽展示了測繪和空間大數據在服務首都功能核心區、北京中軸線測繪、城市副中心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以服務北京2022年冬奧會建設為例,2014年,市測繪院就開展了延慶小海陀山地區大范圍1比500地形圖無人機測繪,支撐高山區場館規劃的精准設計。展覽還就測繪和空間大數據在城市體檢、城市更新、城市監督等方面的應用進行了多維度、全方位的展示。

  展覽位於市規劃展覽館四層,開放時間為9月23日起周二至周日09:00-17:00,觀眾可通過“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微信公眾號預約參觀。 本報記者 方非攝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