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動車”開進服貿會 60多家國內外企業感受“豐”採無限

2021年09月07日12: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 (記者鮑聰穎)英國皇家特許建筑學會、林肯國際投資咨詢公司、英國DWA養老設計公司、諾士誠國際工程公司、加拿大前景教育投資集團、牛津大學出版社……9月6日,2021服貿會豐台區推介沙龍在首鋼園區舉行,60余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受邀參加,現場感受別樣“豐”採,跨行業、跨領域、跨地區共謀“兩區”建設下的合作之路。

“豐採”號加速駛來 展示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2021服貿會豐台區推介沙龍以“妙筆生花 ‘豐’採無限”為主題串起區域優勢推介、“兩區”建設成果、功能區發布、前沿分享等亮點內容,展示著豐台產業繁榮發展的成果和誠邀各界企業集聚的熱情。

在推介沙龍現場,聚焦豐台“兩區”建設重點領域之一的軌道交通產業打造了“豐採”號動車場景演示區,嘉賓穿行在“豐採”號列車之間,豐台元素扑面而來。演示區以現代化軌道列車為原型,以“創意展示牆”為載體,重點展示了豐台區域優勢、重點功能區、創新政策等內容,讓嘉賓將豐台優勢產業的發展鏈條、優良的營商環境盡收眼底,感受著繁榮發展中的豐台帶來的廣闊前景和充滿機遇的未來。

“兩區”建設有成效 新設規模企業今年同比增長32%

豐台作為首都核心功能的主要承載地,發展優勢明顯。豐台區相關負責人現場推介了豐台的優勢資源、重點功能區發展及“兩區”建設成效等內容。

豐台產業發展路徑清晰,麗澤金融商務區積極推進金融科技創新示范區建設,加快麗澤城市航站樓及新機場線北延一體化工程建設,與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合作成立數字金融技術檢測中心,與華為公司合作建設“豐台城市智能體/豐台數治城市”項目,推動中華保險與阿裡巴巴共建“數字中華”項目﹔中關村豐台園形成了軌道交通、航空航天兩大千億級產業集群以及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裝備、醫藥健康、新材料四個百億級產業集群,人均、地均產出率位列中關村各園區第二位,還將重點建設獨角獸企業集聚區和園博園數字經濟產業園區﹔首都商務新區積極引入優質產業資源,打造雲集文化、科技、商務類企業的首都商務新高地。

在“兩區”建設的引領下,豐台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政策創新方面,形成了一批制度創新成果案例。“豐九條”、“新開放五條”,進一步激發創新活力﹔在新興金融領域,成功落地多個“首次”:實現了全國首例通過數字錢包進行非稅收入上繳業務場景,在麗澤打造了本市首個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測試點,中華保險成為本市首家數字人民幣保險應用試點,通用財務成為本市首批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試點等。同時“構建科技創新全鏈條服務‘生態’體系”入選為商務部向全國復制推廣的“最佳實踐案例”。

在招商引資方面,一批高質量示范項目加速落地豐台。示范儲備項目138個,其中,外資項目33個,已落地85個。華為中國總部、銀河証券等重點項目正式入駐,中國農業再保險、中車轉型升級基金等重點企業實現落地,畢馬軌道交通研究院、北京裡昂咨詢服務公司等外資企業注冊辦公,數字金融技術檢測中心、普洛斯國際數字智造產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簽約合作。1-8月,全區新設企業11061家,同比增長57%。其中注冊資本5000萬元以上規模企業374家,同比增長32%。“兩區”建設成果豐碩、發展前景廣闊,發展的豐台一片欣欣向榮。

“群賢”雲集話發展共享宜居宜業筑夢城

豐台區推介沙龍向與會嘉賓以及全世界的朋友們展現了開放豐台的獨特魅力,豐台廣闊的發展潛力、暢達的交通、優越的產業空間資源得到了與會嘉賓的認可。

豐台的繁榮發展離不開領軍企業的突出貢獻,沙龍會邀請了知名企業家與各機構進行現場對話,進一步促進洽商交流合作。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畢馬研究院、值得買科技、雲廬科技等駐區企業代表圍坐一起,娓娓道來企業故事,講述他們眼中的豐台印象,向在場嘉賓分享豐台發展為各自企業帶來的新機遇以及對未來的美好展望。

豐台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科技創新、引進優秀人才等方面的政策,為成長在豐台、發展在豐台的企業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助力,成為更多高質量企業棲息發展的沃土。企業家代表精彩的分享,讓現場更多的受邀企業感受到了開放的豐台發展前景可待、未來可期。

會上,保險業協會、看丹獨角獸創新基地分別登台做主旨發言,向大家分享了行業發展新趨勢、品牌塑造新途徑、產業集聚新模式等前沿動態。通過企業家分享,嘉賓們可以感受到豐台的產業優勢和良好的營商環境,更好地助推豐台的招商引資,帶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重量級企業加持 齊聚一堂共謀發展機遇

本次推介沙龍活動積極為企業搭建合作交流平台,邀請了60余家企業嘉賓參加,諸多行業翹楚蒞臨現場為活動加持。其中包括國際知名協會組織代表英國皇家特許建筑學會、歐洲中國企業家聯合會、英國標准協會(BSI)、英國駐華使館北愛爾蘭事務局等﹔商務咨詢服務領域代表性企業德勤公司、林肯國際投資咨詢公司、英國大成律師事務所、北京和君咨詢公司等﹔建筑設計行業知名企業遼寧連石生態科技公司、英國DWA養老設計公司、諾士誠國際工程公司等﹔教育領域大咖企業加拿大前景教育投資集團、牛津大學出版社等﹔金融及科技領域領軍企業北京金融大數據公司、法國興業銀行中國有限公司、惠普中國有限公司、艾默生過程控制有限公司等。企業嘉賓共聚一堂,充分利用推介沙龍平台開展交流洽商,跨行業、跨領域、跨地區共謀合作之路。豐台區相關部門在現場設立了咨詢台,面向企業和投資人介紹營商環境,提供政策咨詢,並就企業和投資人的投資項目開展一對一的投資項目對接洽談。

豐台區借助服貿會這一平台,強化豐台產業優勢,深化推進“兩區”建設,不斷通過制度創新、先行先試、促成重大項目落地,勾畫著未來發展宏偉藍圖,譜寫新時代發展新篇章。未來的豐台,將進一步把握“兩區”建設機遇,推動重點功能區高質量發展,構建面向未來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提升金融支撐力、科技創新力、文化影響力、商務競爭力,全力打造首都開放發展的新樣板。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