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聚焦基礎設施、民生改善等重點領域

城市副中心161項重大工程按下“快進鍵”

2021年07月23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副中心161項重大工程按下“快進鍵”

  本報記者 陳強

  “十四五”期間,城市副中心每年保持千億元以上投資強度,一年一個節點,實現“城市框架基本成型”。今年,聚焦基礎設施、民生改善、產業、行政辦公四大重點領域,集中推動161項重大工程,其中,計劃新開工72項,續建89項,力爭當年完工39項。

  目前,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進入主體結構施工,“三大建筑”雛形初現,備受矚目的環球度假區即將開園……通州區住建委黨組書記、主任孫奎亮介紹,目前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設已經按下“快進鍵”。

  48個老舊小區逐步換新

  新街下坡30號院近日剛剛完成老舊小區改造,居民段振江非常滿意,“家住一樓,水管老化的問題過去一直難以根治,這次全部換新,住著放心,能不高興嘛。”他說,過去,水管因為鋪設年代久遠,隻有薄薄的一層,不僅容易破裂,還會產生水流噪音,很打擾人休息。現在換裝的新水管材質考究,外面還增加了隔音層,效果立竿見影,家裡安靜多了。此外,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清單還包括增加樓體保溫、門窗更新等在內的樓門體改造,以及修整道路、重新施劃停車位、綠化美化等為主的公共區域改造。

  今年,是通州區開展城市更新的第一年,老舊小區改造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目前,通州區共有48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申報納入城市更新項目儲備庫,包括目前在施的13個項目和已確認未開工的35個項目,共計156萬平方米,單體328棟,惠及居民2.2萬余戶。截至目前,13個在施項目6個已基本完工,其余項目年底前全面完成,35個計劃開工項目正在完善前期手續,預計年底前全部開工。

  “過去的半年時間,針對基礎設施落后的農村和城鄉接合部地區,通州區啟動了棚改工作,在攻堅克難之后,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孫奎亮介紹,截至5月底,通州區2021年市級200戶棚戶區改造任務超額完成,6個棚戶區改造項目有序推進。其中,東方廠周邊(一片區)和梁各庄棚改2個項目已基本完成拆遷,東方廠安置房主體結構已封頂,梁各庄安置房已開工,老城平房一期總體入戶率達92%。

  環球主題公園周邊道路完工

  今年下半年,北京環球主題公園將開園運營。在園區周邊,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區的33條市政道路近日全部完工,形成了“五橫五縱”路網體系。下一步,這些道路將進入交通壓力測試階段。

  “五橫五縱”路網體系為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區打造了便捷的內部聯絡線。園區外部,京哈高速、六環路立交節點工程已在今年6月9日全部完工,目前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記者發現,位於京哈高速上的田家府收費站共有五個出入口,其中兩個出入口分別連接日新路,可服務周邊路網﹔三個出入口直接連接環球主題公園停車場,直接服務公園游客。

  位於東六環上的張家灣北收費站有一個出入口,游客可駕車由東六環內環直達環球大道。環球主題公園開園之后,這兩座收費站將承擔50%以上的機動車流量。預計開園初期,進出收費站高峰小時流量達2000輛。

  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中提出,構建以人為本的綜合交通體系。今年上半年,通州主城區南部與文化旅游區之間雙向六車道的萬盛南街完工通車,輔路兩側還設置了約3米寬的自行車道,最外側人行便道也平坦寬闊,打造“慢行系統”。此外,萬盛南街道路綠化選擇本地區生長最好的喬木樹作為行道樹,綠化帶形成段落式觀花小喬灌木及草花種植,等樹木長大,將形成一條寬敞大氣的林蔭大道,令市民出行更加愜意。

  截至目前,地鐵17號線、東夏園交通樞紐、地鐵6號線二期、京唐城際鐵路、副中心交通樞紐等5項工程已全面進場施工﹔東六環改造工程盾構機下井施工,主路、導改路已完成現場踏勘。

  超低能耗建筑將越來越多

  伏天,天氣悶熱,有怕熱的市民甚至整宿開空調才能入睡。

  不過,即便是中午,城市副中心智慧能源服務保障中心內也不必啟動空調,溫度始終保持在20攝氏度左右,體感舒適。

  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智慧能源服務保障中心是一棟超低能耗建筑。相比於傳統建筑,這棟建筑綜合能耗降低超過70%,使用的能源中有大約60%是可再生的。整棟建筑面積約5200平方米,通過外牆保溫系統、密封性處理、自動遮陽帘、無熱橋設計等,盡量減少熱交換。這就像老式的冰糕箱,蓋著厚厚的棉被,外面的熱氣進不來,裡面的冷氣出不去。冷氣的源頭在地下常溫層,通過地源熱泵帶進室內機組和空調循環泵,實現超低能耗制冷。

  相關負責人介紹,智慧能源服務保障中心的保溫層使用了新材料超薄真空絕熱板,別看厚度隻有13厘米,但實驗數據表明,保溫隔熱、節能效果很好。此外,智慧能源服務保障中心採用被動式幕牆建筑結構,不僅大大提高了建筑節能效果,更實現了環保施工。

  在建的國風尚城共有產權房項目也有4棟超低能耗建筑,已獲得了綠色建筑三星級設計認証,完工后,還將申請國際超低能耗認証。孫奎亮介紹,未來,城市副中心超低能耗建筑還會越來越多,為碳達峰、碳中和貢獻力量。

  下一步,通州區住建委將聚焦市級重點工程,全力服務協調,確保地鐵17號線今年年底建成通車,22號線、交通樞紐、東六環入地等項目加速推進。發揮征拆專班工作合力,聚焦楊庄安置房二期、通清路、友誼醫院二期、梁各庄棚改等重點項目。持續推廣“綠牌工地”建設,加強已授牌工地復核復查等工作,有序有力抓好各項政策落地實施,助推城市副中心高質量建設發展再上新台階。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