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4北京昌平·延寿越野挑战赛开跑

2024年04月15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董兆瑞)4月14日,2024北京昌平·延寿越野挑战赛在昌平区延寿镇开赛,来自世界各地的700余名越野爱好者在春花烂漫的山野间感受“速度与激情”。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挑战赛的路线经过精心设计,选手们将穿越北京地区保存最为完好、最为集中的密檐式塔群——银山塔林。

上午8点,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声响起,700余名越野爱好者冲出起跑线。记者注意到,在参赛人群中,不仅有装备齐全的专业选手,还有亲子家庭齐上阵。据了解,本次赛事设置了5公里、20公里和42公里三个组别,其中20公里、42公里组别以国际化积分赛事为标准,申请了国际越野跑协会(ITRA)的相关赛事认证。

本次挑战赛路线也经过精心设计,42公里组别的赛道从风景如画的海字桥出发,一路途经海字村、汽车营地、银山塔林等多处名胜景点。而20公里和5公里组别的赛道设计同样精彩,既适合经验丰富的选手挑战自我,也适合广大市民和体育爱好者参与体验。

其中,海字桥作为赛事的起点、终点与主会场,坐落于四山环绕的海字村,巍峨的古松与潺潺山泉共同勾勒出一幅美丽画卷。而银山塔林,是北京地区保存最为完好、最为集中的密檐式塔群,古朴而神秘。桃花与古塔交相辉映,选手们在奔跑中还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底蕴。

除了激烈的比赛,现场还设置了多个宣传展位和互动区域。在农产品宣传展位,昌平本土丰富的农产品资源齐亮相。其中,延寿栗蘑作为昌平区的特色农产品之一,以其独特的口感和营养价值备受赞誉。而文创展位则汇聚了以明十三陵历史遗迹、大运河文化、“燕平八景”等IP为创作灵感的衍生品,种类繁多,设计独特,让人目不暇接。

“延寿越野挑战赛更通过释放赛事的集聚效应,为延寿镇注入了新的活力。”昌平区延寿镇副镇长杨锐杰介绍,赛事充分利用赛道沿线的优势资源,精心绘制了骑行打卡路线以及银山徒步穿越大小环线,同时制作出“骑、跑、徒步游吃喝玩乐”一条龙赏春攻略。“选手们在参与比赛之余,还能深度体验延寿镇的特色文化,品味沿线特色咖啡、感受民宿的温馨,或漫步于木栈道之上,畅游景区,或品尝美食、欣赏艺术、探访工坊,尽情享受越野与游玩相融合的独特赏春行。”

杨锐杰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延寿镇积极盘活旅游、生态和房宅资源,深耕“民宿+”的理念,通过引入康养、自行车、越野等消费业态,推动“民宿+餐饮服务”“民宿+体育运动”“民宿+农业体验”“民宿+康养疗愈”“民宿+文创开发”等多元化产业发展,构建起了生态、农林业与乡村文化有机融合的产业结构。

“此次赛事不仅是一场体育竞技的盛会,也是昌平文体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昌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昌平区对文体事业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在体育领域,昌平区积极引进国际赛事,不仅提升了地区的国际知名度,也为市民带来了世界级的体育盛宴。其中,昌平区提出的打造“北京骑行第一区”的战略构想尤为引人注目。通过引入“环西自行车中国挑战赛”等世界级的赛事,以及建设骑行绿道、自行车专用路等基础设施,昌平区已经奠定了骑行运动的坚实基础。

同时,昌平区还致力于做强文化产业,促进文旅发展。为了让游客能够全方位、多角度地欣赏昌平风光,昌平区创新推出了“空中航线”项目。通过空中航线,游客不仅能够欣赏到昌平的自然风光,还能领略到历史遗迹的厚重与文化的深沉。昌平区还将推动遗址遗迹展示开放,规划明文化主题旅游线路,提升景区关联性,形成更大范围的文化景观格局。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