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多部门联合治理扬尘 改善空气质量

2024年04月09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李博)当前沙尘天气多发,记者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针对季节性污染特点,北京市开展扬尘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加强扬尘污染防治。

扬尘是北京市大气污染主要来源之一,扬尘对PM2.5贡献占比接近3成。今年以来,北京市受外来沙尘天气影响,已发生3次较强沙尘天气影响空气质量过程。

北京市生态环境、住建、城市管理、交通、水务、园林绿化、城管执法7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重点督导搅拌站、消纳场及各行业施工工地场地不硬化、作业不湿法、出口不洗轮、门前不整洁、渣土车遗撒等未严格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及土方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门前三包”(包环境卫生、包绿化、包社会秩序)“三不进两不出”(无准运许可证车辆不许进入施工工地,密闭装置破损车辆不许进入施工工地,排放不达标车辆不许进入施工工地,超量装载车辆不许驶出施工工地,遮挡污损号牌、车身不洁、车轮带泥车辆不许驶出施工工地)等问题。

4月7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启动第一次部门联合督导,发现朝阳区东坝北西区域棚户区改造项目腾退指挥部门前整条道路两侧尘土堆积,道路尘负荷监测数值达4.09g/m2,评价等级为差。在棚户区改造项目C012、C009地块A334托幼项目现场,联合督导组发现存在现场视频监控系统未与市级视频监管平台联网,还存在露天切割焊接等问题。

在东坝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联合督导组发现现场大量砂石料堆未采取有效覆盖抑尘措施,场内扬尘飞扬,车辆带泥上路现象严重。在昌平区沙河镇小沙河村拆迁工地和十三陵镇山区河道水毁修复工程(第一批)锥石口标段,联合督导组发现工地周边道路积尘严重、土石方料堆无有效覆盖抑尘措施等问题。

对于联合督导组发现的问题,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及时移交属地立行立改、违法问题依法立案处罚。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李翔说:“市级部门启动系列联合督导,旨在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整改落实,推动扬尘专项治理百日攻坚取得成效。”

北京市还围绕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裸地扬尘和外来沙尘造成的二次扬尘污染,进行全方位防治。市生态环境部门聚焦施工扬尘,对各类型工地(场站)开展精准化检查。落实“门前三包”,对工地(场站)进出口周边一百米范围进行重点扬尘管控。紧盯道路扬尘,加大“冲扫洗收”组合工艺作业覆盖面,进一步提升五环路、普通道路等清扫保洁水平。抓好裸地扬尘,强化网格化排查,因地制宜采取生态覆盖、硬化等防治措施,推进揭网见绿。应对外来沙尘,做好沙尘过后屋顶和道路清扫保洁,防止二次扬尘污染;大风预警期间,依法停止土石方作业、拆除作业及其他可能产生扬尘污染施工作业。相关部门每月采取实地督导各区空气质量排名靠后街道(乡镇)执法工作,每周组织开展2次及以上夜间精准执法行动,严查物料苫盖、遗撒清扫等问题。

北京市大力推广绿色建造工艺,加大基坑气膜、天幕等全密闭施工方式试点推广力度。拓展道路清扫机械作业范围,推广小型专用设备,试点开展新能源无人环卫清扫,提升道路清洁化水平。做好建成区裸地生态化覆盖并定期维护,重点区实现建成区裸地动态清零。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会同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多元监测体系。北京市住建委推进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和洗轮设备,强化限额以下小型工程管理。市城市管理委与交通、公安部门联动,完善渣土、砂石料道路遗撒溯源追踪机制,常态化实施部门联合督导,严格消纳场重点监管和约谈,并开展道路深度清扫保洁日行动。市水务局对水务行业工地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对问题点位全覆盖督导复查。市园林绿化局推进裸地生态覆盖治理。

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倡议,各建筑施工、运输等单位严格落实扬尘管控主体责任,鼓励优先使用国六或新能源渣土车、搅拌车、国三及以上排放标准或纯电动、氢燃料电池非道路移动机械,打造绿色工地,助力首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