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当好“耐心资本”培育新动能

北京四只市级政府投资基金已投35.6亿元

2024年04月12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杰)积极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和基金功能,北京加快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记者从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国管)获悉,去年底本市设立的4只市级政府投资基金正在加速落地,截至一季度末已投资35.6亿元,引导社会资本加码支持高精尖产业。

  北京国管是本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战略调整,以市场化方式进行国有资本运营管理的市管企业。目前,企业受托管理北京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京国瑞国企改革基金等重大基金,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对市级政府投资基金进行统一出资管理,目前已覆盖本市科技创新、高精尖产业、中小企业发展等重点产业和领域。

  2023年底,引导基金聚焦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发展,出资设立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机器人和信息产业4只市级政府投资基金,备受各方关注。4只市级政府投资基金由北京国管下属管理机构担任管理人,并引入市场化机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引导的合力。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4只市级政府投资基金已投资决策43个项目,其中36个项目已实际投出资金35.6亿元。在所投资的企业中,22家为专精特新企业,8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为“独角兽”企业。

  “基金重点用于加强四大领域创新创业培育、投早投小、支持关键技术产业化发展。”引导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可以充分发挥政府资金作为长期资本、“耐心资本”的投资引导和逆周期调节作用,精准支持北京高精尖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及原创性、颠覆性科技成果转化,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更多动能。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