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经开区

亦庄设种子基金投早投小投创新

2024年04月12日08: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曹政)记者昨天从北京经开区获悉,为了落实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和“四区一阵地”功能定位,用市场化手段扩大对早期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组建设立种子基金,持续培育幼苗企业,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成长型企业加快发展。

  “种子基金首期规模2亿元,聚焦北京亦庄六大未来产业以及四大主导产业等新兴战略方向。”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基金将围绕国家、北京市及北京经开区产业战略性布局的早期项目开展直接股权投资,重点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装备制造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领域中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扩大对初创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增量、新动能。

  亦庄聚集着一批初创企业,正处在研发创新攻关难题的裉节儿上。设立种子基金,正是为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投资种子期项目,可促使经开区直接触达原始创新、技术源头,及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优先收获前沿科技成果,通过培育、陪伴企业成长,逐步实现产业化落地,对产业聚集发展具有长远的促进意义。同时,种子基金投资可以弥补投资布局,形成从早期直至中后期的全阶段投资,建设完整的投融资生态。

  记者获悉,种子基金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以投资未来产业的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主,注重对企业的投后赋能,基金的投后管理有专业团队持续跟进,并帮助企业对接产业方、投资方,为企业提供业务、管理、融资等多维度的增值服务。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投早、投小、投创新’,用好种子基金,把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搬’出来,让创新的种子竞相萌芽,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