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京唐城际铁路北京隧道段今年年底主体结构完工

2024年04月11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董兆瑞)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京唐城际铁路作为进京大通道之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性工程。目前,该工程北京隧道段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0%,今年年底将实现主体结构完工,为2025年底具备开通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京唐城际铁路连接北京市城市副中心与唐山市,该工程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站,终至河北省唐山市既有唐山站,途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唐山市,线路全长约148.7公里,其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

京唐城际铁路北京段正线全长约9公里,分两段建设。其中,首开段长4.6公里(宋梁路至燕郊界段)于2019年9月开工,2022年12月30日通车投用;隧道段长4.4公里(运潮减河隧道长约1.3公里),于2023年1月开工建设,计划2025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铁路工程建设协调处副处长范登溥介绍:“京唐城际铁路北京隧道段是全线贯通的‘最后一公里’。工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集大直径盾构隧道、预制装配路基U型槽、全焊接双V型拱桥等创新元素为一体。”

“智能盾构机”一次性掘进“不换刀”

运潮减河隧道是京唐城际铁路全线贯通的最后一条隧道,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地区首条高铁大直径盾构隧道。盾构段全长1285米,采用中国铁建自主研发的超大直径盾构机“京通号”掘进施工,盾构机总长约138米、总重量约3200吨、刀盘直径13.3米,是北京地区目前直径最大的高铁隧道盾构机。

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京唐铁路八标项目盾构副经理魏哲介绍,“京通号”盾构机将在覆土8.8米的超浅埋地层始发,向西独头掘进1285米。盾构区间穿越高密实的中砂地层,砂层占比高达85%、石英含量达60%,加速了刀盘、刀具磨损。为了增强掘进能力,通过对“京通号”进行量身设计,优化刀盘开口率、增加合金刀,最终可实现一次性掘进到底“不换刀”。

“京通号”还配备了光纤连续式、液压式磨损检测装置,能对刀具磨损情况进行实时检测,及时调整盾构掘进参数,提高掘进效率、保障施工安全,堪称“智能盾构机”。此外,盾构隧道轨下断面的箱涵也采用了装配式工艺,取消了原有的混凝土和模板工序,实现了下部结构工作面的同步跟进,简化了工序,提升了工效,进一步提高绿色环保施工水平。

采用预制装配路基U型槽填补技术空白

据了解,盾构始发井东侧300米左右的位置顺接了461米封闭式路基U型槽,其中216米采用预制装配U型槽结构,工厂化集中预制、机械化拼装作业,实现安全快速施工。在铁路工程中,采用预制装配路基在全国尚属首例,填补了路基U型结构装配建造的技术空白,推进铁路行业智能建造发展。

建设单位京唐公司工程部高级项目经理刘磊介绍,预制装配路基U型槽较传统浇筑相比,实现轻量化设计,特别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噪声控制、减少污染物排放、缩短施工周期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项目在预制拼装阶段一天仅需15名左右的工人,而浇筑段人数是预制段的4-5倍;同样是18米的U型槽,用预制件敷设只需要5天,而浇筑段则需要15天,施工周期大幅缩短。此外,预制件施工钢筋用量减少11%、混凝土用量减少约45%、噪声小、污染轻,符合建筑绿色发展主题。

国内铁路首次采用全焊接钢箱拱桥

U型槽出地面向东80米处,建设者们正在同步建设一座跨通济路简支拱桥。该桥全长79.75米,整体造型非常简洁通透、杆件轻盈小巧。桥梁建成后,双V吊杆形似手指,寓含“胜利”“欢迎”之意,整体造型又犹如两对展翅飞翔的燕子,与不远处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枢纽“京帆”相互呼应。今后,乘坐京唐城际铁路出京的旅客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驶出后,看到的第一座建筑物就是这座拱桥。

拱桥邻近京哈铁路、通燕高速,上跨城市副中心主干道通济路,为最大幅度地降低对现行交通的影响,北京市重大项目办牵头组织参建单位专题研究、多次论证,将满堂支架现浇混凝土拱桥优化为全焊接钢箱拱桥,全桥采用先横移再纵推的方案进行实施。

魏哲介绍,拱桥采用了全新轻量化设计,桥梁自重由4600吨降至700吨,单延米用钢量仅11.2吨,低于同类型铁路钢箱拱或钢桁梁,极大节约用钢量。这也是国内铁路建设中首次采用稀疏吊杆的桁架型钢箱拱。此外,还首次应用磁吸式无人视频检查设备,使钢桥日常检修围护更加安全、简洁、轻便,减少了自身维护工作量,提升运维的智能化水平。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