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微空间微改造 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

2024年04月10日15:0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永东北社区的几位居民聚在17号楼前,望着五株含苞待放的玉兰树满心欢喜。

两年前,17号楼楼前还是几棵大杨树。这些杨树树形高大、根系浅、树根隆起突出,下雨时可能倒伏,存在安全隐患。为保障居民安全,这些杨树被砍伐。砍伐后虽然清除了安全隐患,但楼前光秃秃的,缺少了生机与活力,很多居民希望能补种绿植。但也有居民希望将楼前空地全部划为停车位。

如何平衡各方需求?永东北社区组织召开老街坊议事协商会,围绕17号楼前空地利用,倾听居民意见建议。一是如何既能实现居民的“增绿”愿望、又能保证停车位需求?最终大家一致同意,通过挪动树坑位置,合理规划树坑和停车位空间,实现车位数量的最大化;二是栽种的树种如何选择?观赏价值高、树形端正、树冠较小又不影响采光的玉兰树,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移动树坑的过程中又遇到了新的问题。17号楼二单元门前有一口污水井,移动树坑位置后是否影响正常排污?会不会出现新的安全隐患?社区再次组织召开议事协商会,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产权单位负责人、技术人员一起想点子、出对策。通过实地勘察、专业工人下井检测,最终将树坑向楼外侧移动了20厘米,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之后,17号楼楼前的5个裸露树坑很快种上了玉兰树苗,为小区带来浓浓春意。

停车问题也得到有效改善,原来随意停放8、9辆车的空间,通过合理规划,“抠”出了12个停车位。

一处微改造,将美好浸润于居民生活底色中。永东北社区将继续围绕民生导向,坚持以人为本,以“绣花功夫”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提升治理效能。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