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门头沟区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揭牌

全国首个“虚拟现实+互动体验”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课发布

2024年04月10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门头沟区全民国防教育基地、门头沟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揭牌。人民网记者 孟竹摄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孟竹)在全景沉浸空间,带上VR眼镜和耳机,跟随“云端老师”开启时光穿梭体验,了解国家安全工作情况和时代特征,参与分组知识竞赛、即兴研讨……今年的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走深走实,北京门头沟区于4月9日举办“门头沟区全民国防教育基地”“门头沟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基地”联合揭牌活动暨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课程的首发仪式。

参观者带上VR眼镜,跟随“云端老师”开启时光穿梭体验。人民网记者 孟竹摄

记者了解到,活动当天发布的课程作为全国首个“虚拟现实+互动体验”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课,以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平西情报联络站在隐蔽战线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为背景,充分结合隐蔽战线历史及特点,通过Cave+VR+互动式情景体验等多种方式,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平西情报联络站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党在华北地区建立的重要情报交通枢纽,如今成为北京第一个公开展出的以情报战线为主题的纪念馆,与全实景、元宇宙、沉浸式、互动体验及户外拓展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推出6大类10余种教育课程与活动积极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包括北京市首个双维度沉浸式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走、听、访、谈”主题党日活动、“红色交通员”红色主题拓展活动、“小小情报员”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虚拟现实+国家安全观教育主题课程、元宇宙“沉浸式”红色教育课程等。其中,北京市首个双维度沉浸式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VR数字化和实景还原,打造双维度沉浸体验,结合情报搜集、收发电报等活动,提升全员互动性和参与感,呈现极具代入感的红色主题教育内容。“小小情报员”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结合中小学生思政课教育,既采用现场教学的形式,也满足“送学上门”的要求,让广大中小学生在学校就能观看纪念馆的实时讲解,完成收发电报等体验活动。

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成为北京首个公开展出的以情报战线为主题的纪念馆。人民网记者 孟竹摄

门头沟区作为革命老区,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2023年底该区依托斋堂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平西情报联络站、区光荣院等红色教育基地,命名7个区级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本次活动是门头沟区开展“全民国防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思政课的首次尝试,通过构建“国防教育+”模式,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将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依托“京西讲武堂”开展常态化、分众化、互动化全民国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全民参与,从我做起”的国防观念,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