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西城区

北京西城:胡同空闲地有了新用途 居民师生齐种社区农园

2024年04月06日08: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张骜)近日,西城区天桥街道留学路社区赵锥子胡同内,十几位居民和社区干部、北京建筑大学师生一起,种下茄子苗、西红柿苗等。让胡同里一处近20平方米的闲置空间有了新身份——赵锥子胡同社区农园。

  上午九点刚过,种菜的队伍就忙碌起来。搭架子、培土、施肥、浇水,每个参与者各司其职。看着别人都有活干,居民韦女士也想搭把手,干脆端着水盆,一趟又一趟接水、送水,不亦乐乎。

  别看胡同不算太宽敞,农园面积也有限,用心的设计和搭配足以让人眼前一亮:平地搭起木架;四个种植箱码放整齐,与树池相接,形成半封闭空间;顶端的架子即可“呵护”菜苗,也为刚刚种下的蔷薇预留出攀爬的空间。

  如此精美的社区农园,灵感来自何处呢?这里曾是一片疏整促遗留空间,一度成为居民、外卖小哥停放电动车,晾衣服的所在。

  “既不美观,也挺影响生活,车停多了,把路都堵了。”韦女士说。

  为了解决居民愁盼,也为了把闲置空间有效利用起来,天桥街道留学路社区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联手,和居民一起问诊“顽疾”,协商“开方”。

  从去年开始,北京建筑大学教师,同时也是天桥街道责任规划师的甘振坤就不止一次来到留学路社区,和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共商改造对策。

  “很多年前居民曾自发在那片空地种过辣椒、茄子等,所以大部分老街坊想要个小菜园。”留学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陆颖说。

  老人们想找点事干,年轻居民也觉得种菜是个不错的选择。原来,赵锥子胡同里住着十几位中小学生,各家对亲子活动空间都有需求。

  “有了小菜园,我就能带儿子一起种菜了。不但能培养爱劳动的习惯,还能增加亲子之间的感情,也不会因为争地盘和邻居们闹矛盾。”议事会上,韦女士点出了农园的好处。

  大伙意见统一,甘振坤又是园林方向的专业人士,就此,打造社区农园的计划最终敲定。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天桥街道首个社区农园终于在今年清明节前夕与居民们见面了。

  记者注意到,除了种植空间,农园一侧还设置了展板,罗列常见作物简介、习性,并按照二十四节气标明相应的时令果菜。

  “我们想让农园成为北建大学生、胡同孩子们学习和实践的园地。在种菜之余,了解农业知识。”陆颖说。

  她表示,社区农园的作物将由居民分别认养,成熟后也将端上居民的餐桌,让大家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

  不仅如此,今年,天桥街道还将依托赵锥子胡同社区农园以及胡同里的赵春香微妙艺术馆,对赵锥子胡同进行整体提升,形成文化打卡景观,留住来天桥地区逛胡同的四方客。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