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亦庄启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

2024年02月28日08:3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亦庄启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

  本报记者 曹政

  近日,北京经开区发布2024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将通过实施聚链升级、创新领航、数字标杆、绿色转型、开放共赢、全域场景、金融惠企、人才高地、服务便企、法治护航十大行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据介绍,十大行动包含51项措施,其中数据制度试点、全域场景创新等12项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属全市首创。

  年底前培育超30家“链主”企业

  作为北京新能源汽车的新势力,小米汽车的生产线正在亦庄加速启动。

  “小米汽车扎根北京,致力于带动京津冀汽车产业转型,首款车型对京津冀地区实行近地化配套,同等条件下将优先选择北京经开区的企业。”小米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王海华介绍。

  十大行动的第一项就是实施聚链升级行动,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我们将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风电装备等重点产业链,统筹推进补短板锻长板,建立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一链一策”制定补链强链延链方案,发挥链主企业牵引作用,带动上中下游企业实现空间集聚、资源共享;“一链一单”编制招引项目清单,对链主企业招引补链强链延链项目落地、扩大上下游产品服务采购给予资金支持。

  产业链要素供给方面,将优化五级供地模式,探索工业用地复合利用、弹性增容等机制,可提供9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保障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的要素需求。按照计划,今年将加快培育一批腰部企业成长为链主企业,力争到2024年底,形成30家以上规模较大、带动力强的细分领域链主企业。

  12项营商改革举措全市首创

  去年,全国首个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落地亦庄新城。按照计划,先行区在明年将基本形成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框架体系,数据交易额达到50亿元,数据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据介绍,经开区将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全行业全链条普及应用,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字产业发展高地。

  制度先行需要创新。相关负责人介绍,亦庄将实施数据资产确权登记、评估入表、交易流通等综合改革,加强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探索数据跨境安全便捷流动。同时,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全栈式服务平台,2月底率先建成2000P智能算力中心,年内再增加2000P智能算力规模,建设国家级数据训练基地;支持数据开发利用,汇聚自动驾驶、“三医”、航运等数据集,建设政务、公共、工业等数据专区,推动公共数据向经营主体有序开放。

  十大行动包含51项措施,其中数据制度试点正是12项全市首创的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之一。“这12项全市领先的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是一路先行先试的探索,未来这12项举措将逐一落地、不断深化。”相关负责人说。

  设立1亿元风险补偿资金

  如何引导更多金融资源用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根据方案,今年经开区将加大股权投资力度,用好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投资100亿元基金、经开区100亿元政府引导基金,发挥“产业升级基金+科创基金+种子基金+人才基金+市场化子基金”撬动作用,助力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整链授信”等模式,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信贷服务。

  在加强企业上市服务方面,将发挥北沪深交易所经开区上市服务基地作用,加快在审企业上市进度,与北交所合作设立高端产业板块,高效助推企业挂牌上市。此外,亦庄将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设立1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提高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便利小微企业获得融资。

  一批政务服务、政策服务、生产生活服务举措即将在今年落地:以“迎商中心”为载体,打造全国首个企业入区一站式集成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带设计方案供地”模式,实施规划许可“豁免清单”制度,推行“竣工即交证”,加速投资项目落地投产;出台商业航天、汽车芯片、科文融合等15项惠企政策,扩大政策精准推送、即申即享适用范围,实现政策公平普惠、直达快享;加快北京小学、北京八中、北京儿童医院新院区、亦城书院、数字艺术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嘉会湖、通明湖景观提升,保障市政设施与产业项目同步建设,更好满足企业人才创业和高品质生活需要。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